佛教給我們「不覆瑕疵」,罪業不管造得多少,都希望別人知道,知道怎麼樣?這個人見到你,罵你一聲,那個人責你一聲,你這個罪業就報掉了,統統報掉了。

自己造作的罪業,自己要勇於承當,勇於認過,你這個罪業才能夠懺除;如果說隱瞞、掩飾、覆藏,這個罪業就重了。所以佛教給我們,要積陰德,我們做好事,不要讓人知道,要隱藏,你這個福德愈積愈厚,將來果報就殊勝。

自己積的那個善,可別讓人知道,善讓人知道的時候,這個人讚嘆你幾句,那個人讚嘆你幾句,報光了,善沒有了,這個虧就吃大了!所以世出世間的聖人,教我們要積陰德。什麼叫陰德?陰就是不讓人知道,我們斷惡修善、積功累德,不要讓人知道,不要讓人讚嘆,我們自己的姿勢愈低愈好。做再大的功德,也等於沒有做一樣,自己對一切人謙恭卑下,這個好,我們自己積的功德能夠保全,保全將來果報就大了,就殊勝了。

富貴功名是要靠積陰德,自己有德行,祖先有陰功,換句話說,富貴功名也不是憑自己努力能得到的,所以古聖先賢教導我們,為人應當積陰德。

但是要曉得,有陰德,不努力得不到;沒有陰德,努力也得不到,陰德加上努力,這才能一帆風順,這才能得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