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一切講平等,平等的定義先要搞清楚,如果不搞清楚,裡頭的矛盾衝突永遠沒辦法解決。什麼叫平等?現在誰懂得平等?真正平等,不要說男女,總統跟人民平不平等?市長跟市民平不平等?它不平等!伸手五個指頭不平等,一定把它砍掉,那才平等!人長得個子不一樣高,那全部是高的統統把腳也砍掉,頭也去掉,平等!樹木花草長得都不一樣齊,統統把它削了,平等!要平等就要把整個世界毀滅掉就平等;不毀滅掉,絕對不平等。為什不平等?他造的因不平等。這個世間是有錢跟貧窮人不平等,怎麼辦?所以要懂得平等真正的意義:分工,個人在自己崗位上做到,做得很圓滿就是平等。

譬如像你的公司,你的董事長是所有世界你們同行董事長的模範,第一董事長。你們的經理,是所有行業經理裡面第一,第一就平等了。你們的員工甚至於清潔洗手間的,他也做得很稱職,搞得乾乾淨淨的,他清理衛生間第一,第一就平等。我也第一,你董事長也第一,總經理也第一,這叫平等。所以把你自己的身份地位、你的工作,做到盡心盡力,做到最圓滿,這就平等。

總統稱職,他把總統這個職位做得最圓滿,全世界各個國家總統他第一。我們做人民的,我們無論從事哪個行業,我也做得都第一,各個都第一,人人都第一,這叫平等。

男子跟女子也是一樣。印光大師《文鈔》裡頭,對這個事情說得很多,今天提倡男女平等,簡直叫胡說八道!為什麼?天下大亂的根源從這兒發生。實際上,世界和平、社會安定這個權操在哪個手上?印光大師講得很好,「女人手上」。女人的工作是什麼?專門培養賢德的人才,她在家教子弟,家有好子弟,國家就有好的人才。自己一定要出去跟別人去爭,兒女不管,是的,你能夠爭一代,你的底下一代完了。女人,你去作個總統,為什麼不叫你兒子去作總統?為什麼不叫你孫子去作總統?為什麼自己一定要去作?多想想,聖人講的有大道理在,女人有女人的職權,男人有男人的職權,個人分工不一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