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去,佛陀於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。一天,目連尊者的弟子與阿難尊者的弟子二人在討論著:‘我們兩人的梵唄唱誦,誰較殊勝?’這時,眾多比丘聽到他們兩人諍論不已,便去稟告佛陀:‘世尊,有二位比丘在諍論著誰的梵唄唱誦比較殊勝?’佛陀知道後,即請一位比丘去找這二位比丘前來。

兩位比丘來到佛陀的住處,頂禮佛陀後在一旁站立。佛陀問他們二人說:‘你們是否在比較誰的梵唄唱誦較殊勝?’二位比丘回答:‘是的,佛陀。'

佛陀告訴他們:’你們可曾聽我鼓勵爭論的開示嗎?你們這樣與外道梵志有何不同?‘比丘們回答:’不曾聽佛陀鼓勵諍論之法。‘佛陀又說:‘我從來不曾鼓勵比丘們要與誰一爭勝負。我所說法是為教化眾生而說,比丘們聽聞道理時,應當思惟其意是否與經典、論藏或戒律相符合?若符合,就要一心奉持。’

接著,佛陀說了一首偈語:‘

多誦無益事,此法非為妙,猶如算牛頭,非為沙門法;

少誦但有益,於法而行法,此法極為上,可為沙門法。

雖誦千百章,無義何有益,不如誦一句,聞即可得道;

雖誦千百言,無義何有益,不如誦一義,聞即可得道;

雖有千千敵,一夫能勝之,未若能自勝,能忍者為上。’

並且再次勸誡大眾:‘你們以後不要再有諍論勝負之心,應當思惟度化一切人民。若比丘再有諍論勝負之心,即以律法教誡。所以比丘們,當自好好修行。’二位比丘聽完佛陀的教誡,即站起頂禮佛陀,並說:‘我們以後決不再犯,希望佛陀能接受我們的懺悔。’

佛陀告訴大眾:‘知過悔改不再犯,是大乘法中滅罪最快的方法,我接受你們的懺悔。諸比丘亦不可重蹈覆轍,應當依此警惕學習。’比丘們聞佛所說,皆歡喜奉行。

典故摘自《增壹阿含經·卷二十三》

省思

諍論勝負是口角之諍、人我是非之處,且諍論的當下亦是「我慢心」作祟,欲一決高下、讚己毀他,非平等心、智慧心及慈悲心之展現。日常生活中,本著利益大眾之心待人處事,才能廣結善緣,自利利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