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自然這些萬物,一切動物、植物、礦物,都是「五陰色心」所變現的。五陰,色受想行識,這五類是從大類上分;如果細分,任何一法的生起都是無量因緣。五陰,也叫做五蘊。五蘊分作兩類,一類是精神,一類是物質。「色」是物質,「受想行識」是心理,也就是精神。「識」是心的本體,「受想行」是心的作用。

五蘊裡頭沒有「我」,「我」是假的。譬如房子,房子是假的,建築材料是真的,房子是什麼東西做的?鋼筋、水泥、磚頭、瓦塊。我們把建築材料排列,建成一棟房子;材料堆在地上,就不叫房子。其實,房子有沒有生滅?不生不滅。排起來是那麼多材料,拆開也是那麼多材料,房子沒有生滅,只是排列的聚散而已。

我們這個人身,也是五蘊聚集而現的相,我們人有沒有生滅?沒有生滅。真的沒有!你要以為人有生滅、有老死,那是你的幻覺,你看錯了!

像我們這個書一樣,裝訂成冊了,這是一本書,拆開來之後,那麼多紙張散開,問你有沒有書?沒有書了。書有沒有生?沒有。裝訂起來,這裡面沒有多一張紙;拆開來,也沒有少一張紙。說穿了,它只是因緣聚散而已。

聚集的時候不增,散掉的時候不減,「不增不減,不生不滅」,一切法的真實相如此。生就歡喜,滅就痛苦,這是你看錯了,誤會了,是你自己不了解事實真相,你自己才找這個麻煩。

如果真正明白事實真相,哪有生死?如果一個人生死這個念頭打掉了,得失也沒有了,這個人多快樂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