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大家都是人,可是每個人的命運不同、際遇不同、貧富貴賤不一樣,這是什麼原因?滿業。滿業是你過去所修的福報不相同。

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業有兩種,一種叫引業,一種叫滿業。引是引導,引導你到哪一道受生。我們今天得人身,大家都得人身,我們的引業相同,滿業不相同。我們大家的滿業不相同,所以有人富貴,有人貧賤;有人長壽,有人短命;有人享福,有人受罪。滿業不相同,那真是苦樂懸殊,完全不相同!

我們講財富、聰明智慧、健康長壽,這都是果報。舉個比喻來說,財從哪裡來的?財佈施來的。所以財要散,財要佈施。財佈施是因,得財富是果報。財富,是愈施愈多;不施,不施就沒有了。我們這世間有很多億萬富翁,那是過去生中修來,現在果報現前。你再仔細看看,他現在再種不種因?他自以為聰明,以為自己有能力、有手腕、自己賺得的,這錯了,不是他賺得的。為什麼?比他聰明的人多,比他手段高明的人也多,為什麼他們不發財?你要從這裡冷靜地去觀察。

我的老師方東美先生,聰明絕頂,大哲學家,廣學多聞,你跟他在一塊,聽他談天下事,頭頭是道。他一生教書,拿一點薪水,拿一點鐘點費,只能養家活口。當年在台灣,台灣印《大藏經》,我把這個消息告訴他,他很想買一套,可是沒錢買,他必須要借貸才能夠買。我們學了佛之後就曉得,他老人家過去大概生生世世修法佈施,沒有修財佈施,所以他財用缺乏,生活勉強能過得去。這大學教授,名教授。

我們再看看,那個時候我出家了,有一位李居士護持我,這個人很有錢,李建興的家人。李建興在台灣是煤礦大王,他沒念過什麼書,發那麼大的財!陽明山公園是他私有財產,他捐出來的,送給國家。那我們就知道,這個人過去生中修財佈施多,沒修法佈施,這就是講滿業不一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