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十歲以上,這是進入老年了,沒有紮根也可以不必紮根,老實念佛求生淨土,著重在老實。老實念佛,那就是有定共戒、道共戒,心裡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,你也自然做到‘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’,那一句阿彌陀佛是眾善!世出世間一切善法的根就是阿彌陀佛,無量覺,你看看。阿彌陀佛是梵語,翻成中國意思無量覺,就是皈依佛,覺而不迷。你看六祖大師在《壇經》上講三皈依,講皈依覺,他不講皈依佛,講皈依覺,‘佛者覺也’,這一句做到就圓滿了。念念覺、時時覺、處處覺,老人走這個路子。為什麼?記憶力不行了,叫你念《弟子規》你背不下來,你就乖乖的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就行。一心專念就是定共戒,念到自己有悟處,那就是道共戒,一句佛號沒有一樣不具足。

年輕的同學,那三個根要背,你們要做出好榜樣給社會大眾看。真正落實《還源觀》上的四德,那是性德,那是佛菩薩的樣子,‘隨緣妙用、威儀有則、柔和質直、代眾生苦’。年輕人要發心,弘護正法。正法久住的責任在我們自己,我們自己不肯真幹那就不負責任,對不起佛菩薩。所以事上發心,不定性人他也能發。我們絕大多數都是不定性的,不定性就是不定是善、不定是惡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有善有惡,叫不定性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