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菩薩之果地,是要積功累德才能修成,所以佛在經上常常勸我們要積功累德。功德是什麼?功是功夫,德是你的收穫。我們修善,不求回報,修善是功,修善得善果,這個善果就是德。在這個災難頻繁的時代,我們斷惡修善、積功累德要抓住機會;機會失掉,我們想修,心有餘而力不足,修不到了。要積功累德,不但要抓住機會,還要有高度的智慧。佛法裡面常講要種福田,你是不是真的種在福田上?你要認識哪些是真正的福田,哪些是假的福田,你自己要用智慧去辨別。

修諸功德,真的要有福之人,沒有福的人修福修不到,為什麼?錯認了福田。你沒有福報,你本來是想修福,結果得的是禍,那就太冤枉了!我們說修福,福到哪裡去修?世尊告訴我們,有三類福田讓我們種福。第一個是「恩田」。於我們有恩德的,那是指什麼?父母。孝養父母,知恩報恩,這是恩田。

第二種福田是「敬田」。敬田的對像是誰?是三寶、是老師。奉事師長,這是敬田。釋迦牟尼佛是我們的根本老師,是佛教育的創始人,我們修學佛教育,對於創始的老師感恩,永遠不忘。佛陀教育是世出世間至善圓滿的教育,我們對於這樣的老師怎能不感激?我們懂得孝道,老師教的;沒有老師教,我們怎麼會知道?我們懂得這麼多、懂得這麼深刻,全靠老師。為報答老師之恩,這個叫敬田。

第三種是「德田」。佛法僧三寶,能令一切眾生破迷開悟、轉凡成聖,這個功德無量無邊,所以稱之為德田。所以我們種福到哪裡種?要知道到這些地方去種。佛是一切眾生無上的福田,供養佛的福報最大。現在佛不在世,我們想修福,怎麼辦?我們到哪裡去供養?供養這些出家法師。

出家法師固然是有真正的佛弟子,也有妖魔鬼怪,你要是供養錯了,你佈施的錢,人家拿去造罪業。眾生要想修福,說實在的話,最殊勝的福報是在三寶。佛法僧三寶不但於我們有恩德,功德也具足,所以這是最殊勝的福田。

我們同修當中有許多人發心印經,這是真正福田。所以要曉得,真正發願護持正法,讓正法能夠常住世間,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,這個功德無量無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