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看到了許多事實,譬如倓虛老法師在佛七開示裡面所講的故事,那是真的不是假的。諦閑法師那個徒弟念了三年佛,人家站著往生的,預知時至。死了以後還站三天,等老和尚來替他處理後事,你看人家本事多大?

這個人不認識字,雖然出了家,諦閑法師給他剃度的,沒有受戒,老和尚不要他受戒,他年歲太大出家,不要受戒,他自己當然不會看經,從來也沒有聽一次講經的。出家之後,老和尚就教他: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你一直念下去。

真的,他就天天禮拜阿彌陀佛、念阿彌陀佛、想阿彌陀佛,幹了三年,他成功了。你問他別的,他什麼都不知道,大悲十小咒都不知道。引磬木魚怎麼敲,他也不知道。什麼都不知道,就是抱著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念三年。

往生的時候,諦閑法師給他處理後事,對他非常佩服,很讚歎,而且說了,他這個成就比講經說法的大法師、比名山寶剎方丈的住持高多了。這就是專,沒有別的。所以我們搞多了,搞了很多的花樣,沒有用處,不得力!真正得力就是一句阿彌陀。諸位一定要知道,一定要明瞭,這一句阿彌陀佛的名號真正不可思議,所以鳩摩羅什拿它來做經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