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這個世間,是染淨混雜的一個世界,所以是苦多樂少。無始劫以來,我們在這個世間生死輪迴,既然沒有辦法超越輪迴,我要告訴諸位實實在在的狀況:你決定在三惡道的時間多,在三善道的時間少,這是一定的。如果你不相信,你反省一下,你這一天當中,頭腦裡面動的念頭,是善的念頭多,還是惡的念頭多?必定是惡念多,善念少!一天當中如此,何況一年,何況一世,何況生生世世?

善念感三善道,善念既然少,住三善道的時間短;惡念既然多,惡念的念頭強,那決定三惡道的時間住得長久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有因必有果,非常可怕!古德告訴我們,三惡道是眾生的故鄉,住得久;你到三善道是出來旅遊觀光,沒多久又要回去了。我們想想,這個話實在是有道理。縱然是修善業,與善相應,也不是個辦法,為什麼?出不了六道,出不了輪迴。明白了這個道理,我們積極去修淨業。什麼是淨業?斷惡修善,不著斷惡的相、不著修善的相,永遠保持自己的清淨平等覺,這叫淨業。

我們要想超越輪迴,了斷生死,唯一的妙法就是佛號相繼,不要叫它中斷。你這個佛號一分鐘不間斷,你得一分鐘的清淨;一小時不間斷,你得一小時的清淨;你一天不間斷,你得一天的清淨,要努力,這叫修淨業。

我們無始劫以來,阿賴耶識裡面習氣種子太多了,這一世能控制,難保下一世還能控制。如果不能控制,這又墮三途,所以不修淨業,不求往生,確實沒有第二個辦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