守得住低處的人

人往高處走,大抵是不錯的。但人追慕的高處,應該是事業的高處、人格的高處、境界的高處,不應該是名利的高處,這才能稱得上是高尚的人生追求。可是,在滾滾紅塵中,名利的高處總是令許多人嚮往。

古往今來,盡管通往名利高處的路上佈滿了陷阱,但還是熙熙攘攘川流不息;盡管無數人為了登上名利的高處而摔得粉身碎骨,後來者卻並沒有因此停下腳步!名利的高處,一手製造了無盡的繁華和熱鬧,也製造了數不盡的人間悲劇。

一心追慕名利高處的人,很少去關注低處。其實,高處有高處的風光,低處有低處的景致。而且,善於在低處經營的人,最後往往能到達人生高處。

守得住低處的人,知道自身的渺小,因而懂得敬畏;守得住低處的人,知道自己的欠缺和不足,他們相信「寶劍鋒從磨礪出,梅花香自苦寒來」,所以他們坐得了冷板凳。

守得住低處的人從不討巧,他們依靠的是自己誠實的勞動,他們明白恬淡從容方能走得更遠。守得住低處的人,溫厚、寧靜,就像大地,永遠把自己置於低處,但沒有人否認它的博大;守得住低處的人,收斂、含蓄,就像大海,永遠把自己放在低處,但沒有人否認它的深邃。

守得住低處的人不是無為,而是懂得什麼該為什麼不該為;守得住低處的人不是無慾,而是懂得適可而止;守得住低處的人,不是不上,而是深諳「高處不勝寒」的道理。

倘若沒有壓力,水是不會往高處流的;倘若沒有操守,人是不會往低處走的。在物慾至上的紛紜俗世中,守得住低處的人,是最難得的風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