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業三福,是出在《觀無量壽佛經》裡面,給我們講佛法修學基本的三條戒。這三條戒我們一定要遵守,而且我特別強調,它是「三世諸佛淨業正因」。

第三福一開頭講發菩提心,這個不必多說了。第二是深信因果,這句話值得研究,因為第三福是菩薩的福報,對菩薩講的。

這地方的因果不是普通因果,而是「念佛是因,成佛是果」。這個因果的確很多菩薩不知道,如果菩薩知道了,他不會走很多冤枉路,他一生就成佛了。

菩薩還要修其他的法門,就是對於這個因果還不知道、還不相信,不能接受,所以他這一生還是成不了佛,還是不能到西方世界去。《無量壽經》上告訴我們,有許許多多的菩薩,因為這一生當中沒有機會聽到念佛法門,所以有一億菩薩退失菩提心,退轉了。我們看到阿闍王子過去生中住菩薩道,供養四百億佛,現在還退轉,還有隔陰之迷,他這一生到人間來是王子,是居士長者,換句話說,他已經退轉了,從菩薩道退轉到這種程度。所以,在無量法門裡面,念佛法門第一殊勝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沒有一個不讚嘆的。

念佛是因,成佛是果,我們的確非常幸運,知道這樁事情,才曉得怎樣才能證無上菩提,怎樣才能成佛。你想要成佛,你就老老實實,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。成佛之因人人都有,這是真如本性裡本來具足,現在少的是成佛的緣。成佛的緣要如何來爭取?如何來培養?念佛。這個不容易!《阿彌陀經》反覆給我們開導,給我們說明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,其目的就是使我們對西方極樂生起欣慕之心。只要你有嚮往之心,那就行了。

只要往生,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哪怕是下品下生,最大的利益,壽命長,那是報得的,阿彌陀佛無量壽,你也無量壽。

縱然成佛需要三大阿僧衹劫,你的壽命是無量阿僧衹劫,三大阿僧衹劫算什麼?除非不生西方,生西方決定一生成佛。既得往生,直至成佛,這是真實的。到達西方極樂世界,這是真實當中的真實、一真法界的一真法界、了義之了義,是最究竟、最徹底、最圓滿的法界。這個法界裡學什麼東西?就是念佛法門。從這個世界到他方去參訪諸佛,諸佛當然給你講一切法裡頭最殊勝的第一法門,第一法門是什麼?就是《阿彌陀經》、《無量壽經》,念佛成佛,給你講這個法門。

你要不相信,看《華嚴經》上說的,十地菩薩始終不離念佛,才曉得這個法門是一切諸佛之所讚歎、一切諸佛之所弘揚。其他的法門、經典沒有這樣說法的。

你去參訪別的佛,別的佛還是勸你念佛!一切諸佛異口同音都勸你念佛成佛,這就是《觀經》三福上的深信因果。那個深信因果,是「念佛是因,成佛是果」,這才知道這個法門第一殊勝,這是我們一定要明瞭的!念這句阿彌陀佛,是成佛之道!這句阿彌陀佛不是菩薩道,菩薩道是六度萬行。我們一天到晚念這句阿彌陀佛,是佛道、無上正道,諸位要懂這個意思。

我們肉眼凡夫,看到人家念佛,不在意,以為這沒什麼了不起;諸佛菩薩看到念佛人,肅然起敬,因為他深深明瞭:念佛是因,成佛是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