墮落到畜牲道,都在償還宿債

我們修學佛法這個心不能間斷,不要朝三暮四,放逸懈怠,不能修一切善法就叫放逸懈怠,不能防非止惡也叫放逸懈怠。要精勤修學一切佛法,有進無退,這樣才能治理心上的惑亂。

就像賊似的,你不發兵討伐,他總在這裡危害,打家劫舍,使你不能安居樂業,我們心上的家賊也是這樣,你不認真治理,他就要危害我們,把我們拖進地獄、餓鬼、畜牲道,受刀山火海之苦。

咱們大家都看到畜牲了吧,多苦啊!被人使役,鞭捶棍打,暴露風霜,忍饑挨餓,負重出力,最後被人宰殺吃肉,就是因為不放舍慳貪。

你的也是我的,我的也是我的,最後欠了一大堆債,在人道因為沒有福德因緣,所以償還不了啦,所以到畜牲道去償還,在畜牲道,不管是哪類畜牲,都是償還宿債。

對於我們佛門弟子,沒有比修學佛法更重要的了。總想得點好事,得點錢,有點好境界,那都是貪瞋癡性。

說我有貪心,就要佈施,難舍能舍,就能把貪心降伏了,得這樣治,你不治理它,還想得點什麼,那不是滋養了它嗎,那就不相應了,就會走向反面。

說起來也很簡單,做起來比較難,就是因為無始劫來,在我們八識田中積聚了積重難返的生死習氣。

我們修學佛法總是不相應,總是不得力,就是因為我們的善根很淺薄,我們的正念,我們的道心,這種力量很薄弱,生死習氣,這種習慣勢力很強大,很難抵敵。所以得熏習,熏習自己的善根,減損自己的生死習氣,增長自己的道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