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就這世間人來說,通常人生病不外乎三種原因,第一種原因是生理上的病痛。古人所謂「病從口入,禍從口出」,多半是飲食不衛生。像最近幾天天氣變化,穿衣服不謹慎受了風寒,吃壞了東西,這是屬於生理上的病。這種病醫生可以治療。

第二種病叫冤業病。這種病在現在社會上,在本省、在外國我們常常遇到。他的冤家債主找到他了,這就我們俗話說有鬼,有魔鬼纏繞他,他很痛苦,這叫冤業病。這種病醫藥沒有法子,它不是屬於生理的,醫藥達不到,必須要懂得跟他調解。魔鬼找到你,總是在過去跟他有過節,與他有恩怨,他是來報怨的,來報復的。但是我們知道一個原則,就是世間沒有不能化解的冤仇。佛門裡面種種超度的佛事,都是勸導,在調解,這個調解他要接受了,他就走了。大家幾乎都知道的水懺,水懺就是解冤釋結的,就是調解的;悟達國師跟他前世的一個冤家對頭。所以諸位一定要曉得,所有一切佛事來調解的就是屬於這類的。你傷風感冒去做什麼法事超度也沒有用處,這個要知道的。可是真的被一些冤鬼天天跟著你、追著你,搞得你身心不安寧的時候,找醫生是一點用處都沒有。所以要曉得病的根源在哪裡。

第三種是最麻煩的,叫業障病。這是自己或是過去生中,或是這一生當中,造作的罪業太多、太重,所感得的業障病。業障病既不是冤鬼找你,也不是生理的病,所以這種病醫生也無可奈何,超度也無濟於事,這是最麻煩的。那有沒有救?有救。用什麼方法救?消除業障,這就是佛門常講的修懺悔法,十大願王第四"懺除業障"。業障懺除,你的病就好了。要誠心誠意的去懺悔,斷惡修善,積功累德,行,你的身體可以恢復,所以懺悔的功德不可思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