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叫「涅槃」?涅槃就是不生不滅。一切法不生不滅,無有一法不圓滿,法法圓融,不但是圓滿的相,而且法法都是清淨寂滅相,這叫涅槃。 從生死輪迴裡面超越,從此以後沒有生死,就叫做涅槃。現在人搞錯了,把死當作涅槃,這是大錯特錯!如果死是涅槃,這涅槃還要修嗎?不需要修了。所以要曉得,涅槃是活著時候證得的,不是死了才證得。

涅槃是寂靜、寂滅的意思;佛是智慧、是覺的意思。「涅槃」跟「佛」是一個意思,講「涅槃」是從體上說,講「佛」是從用上講。用當然有體,體一定有用,這就了解,善因善果一定要有智慧,沒有智慧不行。覺悟了,起菩提涅槃的作用;迷了的時候,天天起生死煩惱的作用。

其實生死煩惱跟菩提涅槃是一樁事情,都是妙性起用。悟了,把它叫個名字,菩提涅槃;迷了,叫它做生死煩惱,只是換名詞,還是那個作用。悟了,感受是無比的自在;迷了,那個感受是無邊的痛苦,苦海無邊!

經上說,釋迦牟尼佛示現在我們這個世間,他活了八十歲,三十歲示現證道就出來弘法利生,到八十歲入涅槃。其實釋迦牟尼佛沒有涅槃,菩薩都不生不滅了,佛怎麼還會有生滅?佛哪有涅槃?沒有。入般涅槃是對中下根性人所講的,中下是指聲聞、緣覺、權教菩薩以下;高級的菩薩既沒有生死,也沒有涅槃——大乘經上講「無住涅槃」,不住生死,不住涅槃。

涅槃也翻作「圓寂」,圓是圓滿,寂就是清淨寂滅。寂是什麼?心裡頭一念不生;滅什麼?滅生死、滅煩惱、滅無明、滅邪見。佛與大菩薩他得涅槃這個果報,這果報怎麼得來?修道,道就是因——念念與覺正淨相應,這樣才能趣向大涅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