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講經常常跟大家提示,釋迦牟尼佛不是神,也不是仙人,釋迦牟尼佛是人。他是個什麼樣的人?用現代的話來說,他是一個多元文化社會教育的義務工作者,這是他的正確身份。

他是個義務工作者,非常盡忠職守,他非常忠於他的教學事業。他所從事的教學事業,怎麼說是多元文化?他不分國家、不分種族、不分宗教。他有教無類,不管什麼人去向他請教,他都真誠慈悲地教導、平等地教導。他熱心地幫助一切眾生,不疲不厭!他給我們做出這個示範,我們應當要學習,學佛,就是學釋迦牟尼佛這個樣子,要學得像!

世尊當年在世,我們在經上看到,每天教學講經,講經就是上課,給學生、給聽眾上課,每天八個小時,經上所謂的「二時講經」。

古印度把晝夜分做六時,晝三時、夜三時;我們現在的時間單位,晝夜是二十四小時,所以稱為小時。印度的一個時,是我們現在的四小時,二時是八小時。

世尊教學,每天八個小時,四十九年從不間斷,確確實實是個「模範老師」!全世界人如果要製定「世界教師節」,我們想,釋迦牟尼佛,他老人家一定被選為第一個代表!

佛法的教學,沒有名利;沒有名利,到底是什麼力量在推動?大悲心。釋迦牟尼佛教化眾生,不辭辛勞,一天到晚給大家上課,一天講八個鐘點經,還要領眾去修行,哪一個教員肯這樣拚命去幹?

釋迦牟尼佛教學,什麼地方請他,他就去什麼地方。他不要薪水、不要供養、不要待遇,就日中一食,三衣一缽,什麼都不要,這是什麼?大悲心!所以學佛,四眾同修,無論在家出家,要有大智慧、要有大悲心,這才是菩薩道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