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《華嚴經.普賢行願品》上說,「是人欲臨命終時,一切諸根,悉皆敗壞,以致親屬威勢,象馬珍寶等,悉皆散滅,惟有願王,不相舍離,一切時中,引導其前,一剎那間即得往生極樂世界」。這是《行願品》在末後,普賢菩薩提示我們要覺悟。就是說人命無常,國土危脆,這個世間你一定要覺悟,沒有一樣是你的。現在眼前是你的,假的,那是暫有,一口氣不來,哪一樣是你的?正是俗話所謂「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」,沒有一樣是你的。這是真正要覺悟,這是事實,千真萬確的事實。所以,在臨命終時,一切諸根悉皆敗壞,你眼也看不見了,耳也聽不到了,身體也沒有感覺了,這叫諸根敗壞,不起作用。你的親屬都別離了,沒有一個人你能帶得走的。你的威勢,威是威風,勢是勢力,就是你做了些大官,那些威嚇也沒有一樣能帶得走的,那都是假的。

象馬珍寶是你的財富,古印度代表財富的,出門象馬,像現在代表財富,你們一出門開的是什麼牌的車子,這代表你的財富。也是假的,也不是你的,到那個時候統統都沒有了。皆悉散滅,沒有一樣是你自己的,這是真正要覺悟的。

只有一樣東西你能帶的走,什麼東西?願王,就是你所發的願,你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個可以帶去,這個不假,這個不落空。惟有願王,不相舍離,一切時中這個大願都領導你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你既然有願,佛也有願,你的願跟佛的願相應,你願意往生,佛願意來接引。所以到時候不怕不認識路,不怕不曉得方向,這個不怕,臨命終時佛來接引。還有要緊的,就是我們往生的意念要堅決、要強,這一點很重要;絕對不貪戀這個娑婆世界,如果有一念貪戀之心,你能不能往生就不可靠了。

這個意念什麼時候建立?現在就要建立,不要等:我還有很多事情沒處理完畢,我現在還不能走。沒有一樣是自己的,你處理個什麼?結果都是迷惑顛倒,自己害了自己。所以一定要覺悟,念念不求別的,就求往生西方世界,這個意念特別的堅強、特別的堅定,一切世間事情隨緣。既然隨緣,那你就要想到,有這個緣就與一切眾生廣結善緣,不結惡緣,這是最重要的一個原則。即使是我的冤家對頭,我也給他結善緣,他恨我,我不恨他,這就是結善緣;他迷惑,我不迷惑,他還要在這個娑婆世界輪迴,我過幾天要到極樂世界去享福去了,我不在這兒輪迴了。想到這個地方,世間還有什麼過不去的事?還有什麼過不去的人?要覺悟,一定要覺悟。

我們再看末後這一句,「觀此則發願求生,自屬當務之急」。這是我們眼前最迫急的大事,誰要能把這樁事情看作他這一生當中唯一的大事,這個人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人,就不是娑婆世界人。明天沒工作,明天沒飯吃,這無所謂,小事情,雞毛蒜皮小事。念念不忘這一句名號,《楞嚴經》上所說的(《楞嚴經》上所講的,那是念佛的宗旨),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」,這幾句話你看多肯定,斬釘斷鐵的說,這是大事!自古以來,《往生傳》裡面,念七天七夜,把佛念來往生的多得很,你才曉得這才是大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