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得下便能坦然自若

誘惑,金錢、權勢、美色等等無一不在向我們招手。面對種種誘惑,在選擇之前我們應該想好自己要的是什麼。目標越堅定,步履越從容。

一切事情,無論對錯,只要過去了就不要背負精神的重擔。坦然地面對困境,人就會更理智;坦率地面對朋友,路就會更開闊;坦誠地面對過去,你就會更睿智。

弘一法師在講解佛遺教經的時候曾說:「行少欲者,心則坦然,無所憂畏,觸事有餘,常無不足。」

他也曾勸誡世人:「人生在世都希望有一個幸福快樂的生活,然而幸福快樂由哪裡來呢?絕不是由修福而來,今天的富貴人或高官厚祿者,他們日日營求,一天到晚愁眉苦臉,並不快樂。修福只能說財用不虞匱乏,修道才能得到真幸福。少欲知足是道,欲是五欲六塵。無憂無慮,沒有牽掛,所謂心安理得,道理明白,事實真相清楚,心就安了。六根接觸,六塵境界不迷,處世待人接物恰到好處,自然快樂。」

一般來說,做事情和看待一件事情的不同想法和觀點,決定了人與人內心想法的不同。來看看這師徒二人的迥異想法吧:

一天,坦山和尚與徒弟在去某地說法的途中遇到了一條小河,河水雖不大,也不湍急,但因為剛下過大雨,河溝泥濘不堪。

師徒二人正準備渡河時,後面來了一位穿著得體、體貌端莊的年輕姑娘。姑娘行色匆匆,好像有急事要辦,但是到了河岸邊後卻面露猶豫之色。

看到這一情景,坦山和尚便上前對姑娘說:「施主,貧僧背你過去吧!」

緊跟在他後面的小沙彌聽到坦山和尚的話,心裡不解,嘀咕到:「平日裡師父教導我們,不能接近女色,為什麼今天自己卻犯清規呢?」

小沙彌本想當場問師父,但是又怕惹怒師父,只得忍受九迴腸的折磨,悶悶不樂地跟在師父後面。

很多天過去了,小沙彌還在為當日師父背姑娘過河的事情冥思苦想。一天,他終於憋不住了,於是問坦山和尚:「師父,您經常教導我們,出家人不可以親近女色,可為什麼前些日子,您卻背漂亮的女施主過河呢?」

坦山和尚聽了小沙彌的問話,訝異地回答道:「我背那位女施主過河後,就把她放下了,沒想到你卻把她緊緊背著,到現在都還沒放下來!」

其實,坦山和尚背那位姑娘過河,完全是出於善念。他的心裡早就把姑娘的事情放下了,而小沙彌的煩惱,完全是自己找的。所以說人之所以煩惱,之所以不能放下,是因為情執,放下情執,才能活得自在。

弘一法師把放下看做一種內心境界,放不下便飽受折磨,放得下便能坦然自若。凡事放得下,是因為沒有慾念,內心沒有慾念,才能不受憂慮所擾,才能心地坦然,只有心地坦然,才能將一切事情處理得恰到好處。你苦苦追求而不可得的東西便會在無慾無求中悄然到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