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在淨土宗的角度,基本上是不鼓勵大家器官捐贈,因為臨終的正念非常重要。你今天不是要求增上生,當然你有善業,來生會依止善業去得增上生。但是你淨土宗的人很強調你一定要在臨終生起對彌陀皈依的正念,因為淨土法門是感應道交,你完全靠善業的力量不可能往生的,那是他力的攝受。既然講他力攝受,就不是單方面的。阿彌陀佛把手伸出來,你也得把手伸出來,你的正念,彌陀的本願,兩個合在一起。那麼一個正常的人,你臨終的器官的切除,諸位要知道,臨終的器官的切除不是死亡以後,而是生命波動還在的時候,因為那死掉了的器官就沒有用了。你看《印光大師文鈔》,連搬動都不可以了,何況是用刀子去割呢?

所以淨土宗認為,我們今天利益眾生不在一時,就是我到淨土去,我回入娑婆,那個時候你是法身菩薩,到時候不用說臨命終,我現在都可以把身體給你。當然這是個人的思考問題,你對來生的規劃,如果要到淨土去,那麼器官的捐贈可能要慎重,因為可能會遇到很多的障礙。當然你不求生淨土,那器官捐贈就是你的選擇了,也是一個方法。如果一個人,我在想這個問題,這個人一生造了很多罪業,也沒什麼善業,他平常沒起過什麼好的念頭,讓他生起正念也很難,這個人鼓勵他器官捐贈很重要,因為器官捐贈是佈施嘛!他臨終的時候,誒,我把這個器官佈施,意念這個「舍」、施舍,他還會意念這個佈施生到善處去。

但是如果你有志於求生淨土,這件事情你要慎重,因為你切下去以後,你沒有講話的餘地,你話講不出來,可能會壞事,所以這件事情大家應該要慎重考慮。就是你的成佛之道應該怎麼走,什麼事該先做,再做第二件什麼事,你自己要有規劃。我先完成第一階段的工作,然後再怎麼怎麼。佛法都一定先發願,不是橫衝直撞,佛法的善法都是以般若的智慧為主導,沒有一件事情是橫衝直撞能夠成就的,都是先智慧的抉擇,發願,然後再付諸行動。所以我們坦白說,也不能說誰對誰錯。但是你是知道這就是你要的,這是你規劃的,那你就心甘情願地走下去。

但是我總是覺得有些人,台灣也是這樣,就是你要人家器官捐贈,你要把事情講清楚,你不能含糊籠統的帶過,然後他產生錯誤的判斷,結果他臨終的時候後悔。就是說,你臨終捐贈器官的時候,會有什麼樣的優點、缺點,你應該很真實的讓對方知道,因為他有權力去知道,他做這個判斷是不是他真的要的。不過我可以告訴大家,你臨終捐贈器官,對你臨終生起善念會比較困難,肯定會有困難。當然那是一個善法,但是對你的正念,從這個淨土的學習來看,你的身體被切割,你要生起清淨的念頭,會比一般人困難。所以你可以想想看,你該怎麼做。但是你有權力知道真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