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民間,祭祀的鬼神很多很多。我小時候在福建念書,福建還有很多人祭祀孫悟空的,有大聖廟,廟大殿當中供的是孫悟空。我們作小孩的時候,他那邊扶鸞時,我們好奇,常常都去看,聽說很靈驗,他的信徒也不少。聽說中國還有豬八戒廟,這都是從《西遊記》來的,從《封神榜》來的就更多更多。可是這是小說裡面的東西,寫小說的人完全是虛構的、假想的,為什麼民間祭祀,他就會這麼靈驗?以後我們學了佛才明白,只要有人祭祀,就有鬼神附在這個身上。

經典裡面講這個道理,我們細心去想想,很有可能、大有可能。這些靈鬼就附在這些偶像的身上,靈鬼如果過去生中他修的有慧,他就很靈驗;他修的有福,他的信徒就很多,他福報大,所以亦有感應、亦有信徒。我們學佛之後,才把這裡頭道理搞清楚、搞明白了。

一般群眾盲目迷信地崇拜,他不了解事實真相,他真的以為有這個事情。世出世間一切法,無論是動物、植物,乃至於礦物,要知道都有靈性,靈性在佛法裡面叫做法性。在動物身上叫做佛性,在植物、礦物叫做法性,佛性跟法性是一個性,所以《華嚴經》上才說,「情與無情,同圓種智」、「一切眾生本來成佛」。

靈鬼確實有,我們也信,需不需要求他?不需要。為什麼?他對我們沒有幫助,這一點一定要知道。真正對我們有幫助的是諸佛菩薩,他的弘願威神確確實實能加持我們,問題是我們信不信。如果我們有信心,決定就有效果。

所以過去出家人,現在出家人我就不知道了,我們在古籍裡面、筆記裡讀到的,從前出家人生病用什麼治療?他不找醫生,他也不吃藥,他的治療方法是修清淨心、斷食。我常說,真誠清淨能夠不受污染,因為疾病是生理感受到污染才生出來的。

所以最重要的是修清淨心,用心來改變我們的生理,讓我們的身體恢復清淨、恢復正常,這是從因上下手。緣上斷食,生病期間當中,什麼東西都不吃,只喝水。喝水,這是緣,把我們身體內部的髒東西統統洗乾淨,病就沒有了,好好地養幾天,元氣就恢復了。這方法好,決定沒有副作用。

諸位要曉得,吃藥、吃什麼東西,它都有副作用;佛教給我們這個,完全沒有副作用。所以你找巫師、算命問卦、解奏、祭祀邪神,這都是迷信!民間迷信,自古有之,這裡只是舉幾個例子。迷信的事情太多太多了,說也說不盡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