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是積極的,還是消極的?(眾:積極的)。佛教是迷信,還是智信?(眾:智信)。有人不了解佛教,開口就說佛教是迷信,他不了解也不研究,佛教是啥他也不知道,就判斷佛教是迷信,他是不是自己迷信啊?他就是迷信的。佛教這麼好,信的人肯定是不會迷的,迷的人肯定是不信的,這就叫——信而不迷,迷而不信。

佛教是有神論,還是無神論?從宗教的源頭上來說,我們人類宗教分:有神論和無神論。有神論又分:一神論和多神論。

象印度就是多神論,他有多少神呢?有十億多的神。

而基督教就是一神論,一個上帝。

請問佛教屬於什麼?佛教屬於無神論,佛教不承認有誰創造了世界,任何事物有它的因緣,不是誰創造的。我們在座的,你說你是我救的嗎?不是,我雖然在勸在講,聽不聽還在你對不對?我們講事實擺道理,動之以情,曉之以理,最後聽不聽、做不做還是決定於你,其實,真正掌握命運的還是你自己,對不對?

是不是我創造了你的命運?是不是我給你帶來了災難?是不是我給你帶來了幸福?(眾:不是),佛不是創世主,佛教裡沒有誰能創造你,沒有!任何事物都有它錯綜複雜的內在因緣,不是哪個單方面力量就能決定它的結果的,所以,佛教是無神論!佛教無論你怎麼看,沒有一個創世主,沒有一個造物主,沒有一個主宰命運的人或是神,佛教是真正的辨證的唯物主義,是真正的無神論。

有人說:「我是無神論者,我們是唯物主義者」,那你學佛是正好碰到老祖先了,佛教就是真正的無神論者的老祖先。正本清源,這是誰說的?馬克思說的。馬克思還說:人類社會當佛教出現的時候,才真正地出現了辯證唯物的思維。《馬克思選集》裡就有,你不用去找了,上網就能查出這一句來。你是唯物主義嗎?那正好,你要信仰佛教,你要拜老祖宗嘛。

佛是這種智慧的創始者、倡導者、弘揚者,你是無神論者,你正好應該來拜佛,因為佛才是真正的無神論者,是帶領大家找到生命真正的意義和動力的破迷開悟者。佛教是生命積極向上的一種理論和實踐,所以,佛教徒是文明社會的一個群體,是社會文明的基石,是社會中正義的力量,如果沒有包括我們在座的這些佛教徒,這個社會的質量啊……

所以,培養的佛教徒越多,你越不用怕什麼,佛教智慧的光明來了,黑暗就退去了,一燈能破千年暗啊!你破黑暗就要有燈光,光來暗去,陽長陰消,正念提起來了,邪就沒有藏身之處。每個人都會有信仰的需求,你不給他正面的需求,滿足不了他正面的需求,他就會歪著斜著來。就像一根草發芽了,你給它上面壓一塊石頭,怎麼樣?是不是就要長歪了?哪根草喜歡歪著長?都說時間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,那麼,佛教信仰在我們中國土地上已經實踐了兩千多年了,佛教是經得起時間檢驗的,佛教兩千多年來從沒有過一個敗筆,沒有給人類文明帶來任何負面,正面的更是說也說不完,唱也唱不完,寫也寫不完,讚美也讚美不完。

你都不知道,一個出家人對國家對社會的正面影響有多大?我們一個佛教徒對社會對周邊的影響有多大?世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開教育者表彰大會的時候,有一個主席這樣讚美那些先進文化的傳播者,他說:老師,沒有辦法估量你對世界的影響。一個老師對世界的影響都沒有辦法估量,更何況佛教的大慈悲、大智慧?如果我們人人都學佛,都知道取舍因果,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試想,那該是一幅多麼和諧美好的畫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