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讀《楞嚴經》,曉得大勢至菩薩專修念佛法門,他的方法是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。他自己是這麼學,從初發心一直到成佛,從來沒有改變,一句佛號念到底。

都攝六根是理,淨念相繼是事,一句阿彌陀佛聲聲相續,二六時中不間斷,這是念佛的好榜樣,有理有事。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,什麼是淨念?淨念就是清淨心。六根怎麼攝法?專注憶念。二六時中,這一句佛號不間斷,不執著能念之心,也不執著所念之佛,不但不執著,連分別的心都沒有,這就叫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。

大勢至菩薩他念佛,佛號二六時中不中斷,雖然這個念佛之念也沒有了,也不執著了,可是佛號還是念,這個時候的念真正是「念而無念、無念而念」。無念而念,不是沒有念,還是念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聲聲不絕,既然念了,為什麼又說無念?無念是講他自己的境界。 念是從形相上講,形相上確確實實他是在念佛,佛號沒有斷。 從他的境界上來說,他的境界高,真正入了三輪體空——能念之心不可得,所念之佛不可得,當中執持的名號也不可得。

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,自古以來,有不少念佛人,他能成就無上道,就是一生努力精進、信受奉行這八個字。學佛,最重要的是精進。祖師大德們一天十萬聲佛號,綿綿密密不間斷,這就是精進。不但我們初學要努力,就是到了等覺菩薩,佛號還是不中斷。大勢至菩薩在西方極樂世界,他是等覺菩薩的身份,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,淨念早就圓滿了,佛號從來沒間斷過,這叫理事無礙、事事無礙,這是真正精進。

前面我們曾經提過,都攝六根是理,淨念相繼是事,如果你執事廢理,能有成就,成就不高;你要是執理廢事,必定墮三惡道。

什麼叫執理廢事?理上彷彿懂得,事上不念,自己認為不必要念佛,這大錯特錯。真正是理上通達的人,他事決定不廢;凡是事上廢棄的,他那個理並不是真正通達,這是我們自己要覺悟、要檢點的。所以我們心裡面的佛號不能中斷,口裡面斷沒關係,口念久了會累,心裡面不能中斷。

口念,能調身,也能調心。當我們昏沉,佛號提不起來的時候,大聲念幾句,精神就提起來了,所以念佛緩急高低,隨自己的心來調,沒有一定,只要念得舒服、念得不昏沉,這樣就好。最要緊的是,天天念佛,天天勇猛精進,一天也不能懈怠。大勢至菩薩,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,一句阿彌陀佛聲聲相續,二六時中都不間斷,等覺菩薩尚且如此,何況我們才初學?希望同修們要好好地勉勵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