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弟子不能不供養佛像,無論在什麼時候,不能離開佛像,見到佛像,如同見到真佛。

供佛像有兩個意思,第一個意思是知恩報恩——不忘本。這樣殊勝的法門,無與倫比的學問,是佛傳下來的,今天我們有緣接觸到,我們要想到最初說法的這個老師——本師釋迦牟尼佛。他老人家教導我們,一定要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、親近阿彌陀佛。所以我們供養佛像,多半供養阿彌陀佛。見到阿彌陀佛,就想到本師教我來拜阿彌陀佛,我們聽話,這是真報佛恩。

第二個意思,比前面這個還要重要,是見賢思齊——他是凡夫成佛,我也要跟他一樣。看到佛像,時常提醒自己要學佛、提醒自己要成佛。換句話說,佛像放在那個地方,是提醒自己、啟發自己。

我們供佛像,佛像前面有一些供養具,我們一定要懂得,供養具是提醒我們自己要精進不懈!供養具裡面,香花是最普遍的,如果認為供花是給佛菩薩欣賞的,那就錯了。

供花什麼意思?見到花,佛在經上教導我們,花表修因,提醒我們要修善因。我們供果,果也不是給佛菩薩吃的,看到花果,要提醒我們自己,花是善因,果是善果,「種善因,得善果」。

油燈跟蠟燭是表燃燒自己、照耀別人,這是我們講犧牲奉獻、舍己為人。香代表戒定慧,「戒定真香」。戒定慧是真香,性德之香,讓你看到燃香或者聞到香的氣味,就想到我自己要修戒定慧,是這麼個意思。

一切供養具裡頭,最重要的是供水,供水最好是用玻璃杯或水晶杯,透明的。水代表什麼?水代表清淨平等覺。看到水,我們的心要像水一樣清淨、平等,所以不可以供茶,茶有顏色,污染不清淨。供具都是表法的,這是我們一定要曉得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