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舊日曆中有佛像應該做何處理?

淨空法師答:這樁事情也是一般的常識,大家都需要知道。過去經書、佛像破損不可以把它毀棄,要修補。為什麼?以前沒有印刷術,佛像,人塑造的或者是彩畫的都很不容易得到,所以我們應當非常珍惜來保護它。可是現在科學技術發達,印刷術發達了,成本非常低廉,連一般報紙上,你看佛菩薩像我們都常常看到。我們佛弟子應該怎麼處理?恭敬心對待它就好。像報紙丟棄了,報紙還是迭得整整齊齊,讓一般他有專門收垃圾的,我們用塑料袋包好,讓他拿走。因為你沒有辦法丟棄,你也沒有地方去把它燒化,現在住在都市里頭困難很多,用恭敬心就好。舊的佛像,現在你就是修補了送人也沒人要,新的太多了,要懂得這個道理。

經書除非是古籍,線裝書,這是幾十年前、幾百年前傳流下來的,這個很珍貴要保存,那我們真的要修補。紙張快要壞的時候我們就用裱畫、裱背,裱一次至少再可以保存五百年,這是應當要做的。但是現在一般我們印刷的書就沒有必要,它的流通量太大。在從前,經本上不可以寫字,不可以把它弄髒,為什麼?我們讀了之後還要流傳給下一代,現在這個都不需要。現在連你看圖書館裡頭珍藏的書籍都可以影印,影印出來,我們在上寫字、做記號都沒有問題,原版還還他,這個我們要懂得。日曆的處理也是如此,如果佛像印得很精美,這個舊日曆可以把佛像拆下來鑲鏡框供養,日曆就不要了,你非常喜歡的。如果他畫得很俗氣,不想供養,照一般報紙處理就行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