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去修這些無益的苦行。苦行對現在人實在講太苦了,他也受不了,他也不肯修,也不過就是裝模作樣而已。譬如「持午」,實在講在從前算不上是什麼苦行,但現在覺得,這個人下午都不吃飯了;另外一個就是打坐「不倒單」,這是現在我們常常看到的。這個意思是不過中,中是日中。有人錯解了意思,持午是不過午,午,中國的午時是中午十一點到一點。在佛經裡面講是「不過中」,每天日中,不能過日中。小乘戒特別重視這一條,南傳小乘瞧不起大乘人,認為大乘人都破戒,都不是真修行人,他們對於這個非常重視。如果真正做到是很麻煩,每天日中時間都不一樣,都不相同。在從前用日晷來測量日中,現在也比較方便,但是現在要用天文日曆,天文日曆裡面記載得很清楚,每天日中的時間它是幾分幾秒,每天相差四秒。如果沒有天文日曆,最安全的方法就是在十一點鐘以前吃飯,這是絕對不會超過的,十一點鐘吃飯,這是最安全的,不會過中的。其實誤解這個意思的人很多,總認為他這個持午是真正修行人,能夠得到大眾的尊敬,這個人了不起,真修行人。可是他下午的時候,有的還吃一點水果,或者吃點其它東西,那就都錯了。

真正持午是日中一食,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日中一食,一直要到第二天的早晨,可以喝一點流質的。流質不可以有沉澱物,所以牛奶不能喝,牛奶會沉澱,果汁也不能喝,果汁也會沉澱。所以經裡面講的,什麼東西可以吃?蜂蜜。蜜糖沒有沉澱,所以糖水可以,沒有沉澱。凡是有沉澱的都不能吃,何況水果?那已經是齋都破盡了。這個我們有沒有必要?說實在話,沒有必要。因為經上講往生的條件是「信、願、行」三資糧,沒有說裡頭有持午。不持午的人不能往生,沒有說;也沒有說一定要素食,吃肉的人不能往生,這經上沒有。如果吃肉不能往生,釋迦牟尼佛一定早就給我們說明白,否則的話,我們不是造成重大的障礙嗎?所以這些我們實在沒有必要。第二個講「不倒單」,打坐。打坐幹什麼?睡覺。你看坐沒多久兩頭勾成一頭,在那裡打瞌睡,再一下就打鼾了。如果睡覺,諸位想想,從前李老師說了,李老師說得很好,坐著睡哪有躺著睡舒服?這叫自找苦吃,是不是?無益的苦行!這個要知道。

大乘佛法,實在講是讚歎素食,提倡素食。素食是培養慈悲心,不是說吃素的就有功德,你那個意思就會錯了。而是不殺生這是功德,吃素是不殺生,間接的不殺生,意思在此地,是培養慈悲心的。何況現代這個時代,肉食帶給我們許許多多的疾病,中國俗話說「病從口入」。蔬菜,那就好得太多太多了。現在蔬菜,在美國還比較好一點,台灣的蔬菜用的農藥用得太多,所以台灣的菜,看起來非常漂亮,有毒,蟲不吃,人吃了還能受得了嗎?李老師常講,在台灣我們每天三餐是服毒。美國雖然也用農藥,但是量少,對人體沒有妨礙。可是如果諸位到中國大陸旅遊,你吃大陸的青菜,你就覺得跟美國、台灣同樣的青菜,味道不一樣。為什麼?他那裡科技還不發達,還沒有用農藥,菜拿出來是不好看,蟲吃得很多,是不好看,但是確確實實味道不一樣。我到大陸旅遊最歡喜的就是那邊的青菜好吃,跟台灣四十年前市場上賣的菜一樣。現在的菜,菜的味道沒有了,這真可惜!只重視表面的好看,而不重視它的本質,疏忽掉了。

所以凡是無益的苦行,沒有必要,不必要修。即使持名念佛,蕅益大師也給我們說得很明白,也不在乎一天念多少佛號,而是在乎功夫之淺深。所謂是功夫的淺深,就是我們念得相應不相應。什麼叫做相應?我們用最簡單的方法,就是信願行,這一句佛號裡面圓滿具足信願行就相應。如果這個佛號裡面信願行不足,你一天念得再多都不相應,這是我們用最簡單的話來解釋,大家也很容易明白。常勤心在真法中行,這叫精進覺分。(摘自淨空法師《阿彌陀經要解講記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