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十念必生」是阿彌陀佛在四十八願裡面的第十八願,這是彌陀本願。古來祖師大德告訴我們,這個法門雖然是易行道,一定要修清淨心,要真正把五欲六塵舍掉,把貪瞋癡慢放下,這樣念法才會成功。

這十念是怎麼念法?十念有平常的念法,有臨終時候的念法。十念,盡一口氣為一念,這是平常的念法;臨命終時,一聲佛號叫一念,換句話說,這十念就是念十句佛號。臨終一念十念皆得往生,古德告訴我們,這樁事看起來是很容易,其實不容易,這裡面有因有緣,本身的條件是你臨命終時,你的神識很清楚,這個條件就不容易。

從前李老師告訴我們,他說臨終一念十念往生要具備三個條件。他說你想想這三個條件,你將來臨命終時能夠得到嗎?第一個條件是臨終的時候神智很清楚,一點都不迷惑。他說你仔細看看那個病重的人、臨死的人,你看看他走的時候頭腦清不清楚?臨命終時頭腦還清楚的,一萬人當中找不到一個,這個事情太僥倖了,我們能有把握嗎?這是不能不知道的。

第二,即使臨命終時頭腦很清楚,一點都不迷惑,他要遇到善知識,在這個時候提醒他,勸他念佛求生淨土,要遇這個緣。第三個條件,他聽了之後真能接受,一切放下,這才能往生。我們想想,這個事情真不容易,真難!

學習念佛不難,學習信願也不難,真正難在哪裡?難在放不下。我們希望這一生真正有成就,一定要把念佛當作我們這一生當中第一樁大事,要放下萬緣,隨緣隨分度日,這個事情現在就要幹。

所以要知道,臨終一念十念皆得往生,那十念是什麼?是真放下,是清淨念。心裡頭只有一句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身心世界、世出世法統統放下,你就決定得生。但是你要曉得,平常不用功,希望臨終有這個僥倖,這不保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