孝養父母、奉事師長,佛法的修學是建立在這個根本上。我們如果起個惡念,做一樁壞事情,這就是不孝,對不起父母,對不起師長。

儒道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,佛道也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上,所以這是修根本的一個開始,你真正務本要從這個地方做起,這是起端、起步,不是目標、目的。

大家都不孝順父母,大家都不尊敬師長,大家都在搞六道輪迴;你要想成佛成菩薩,一定要孝順父母、尊敬師長,這跟大家不一樣!不孝父母、不敬師長,去搞貪瞋癡慢,這是大逆不道、不仁不義,這是違背性德,與一切虛偽法、煩惱法相應,這才製造六道輪迴。

佛菩薩與凡夫的差別就在此地,除這個之外,有什麼差別?凡夫穿衣吃飯,佛菩薩也要穿衣吃飯,沒有兩樣!凡夫有應酬,要待人接物,佛菩薩也要應酬,哪有兩樣?佛菩薩是人修出來的!凡夫也是人,佛菩薩也是人,要曉得,有兩樣,是用心不一樣。佛菩薩的思想見解行持與真性相應,凡夫的思想見解行持與見思煩惱相應,這就是一個覺、一個迷,就是這一點不相同。

諸位要曉得,孝親尊師是性德,是本性之德,唯有性德才能開發自性的光明,才能開發自性無量的功德。所以要知道,孝親尊師是性德,你不用性德的工具,你怎能開發性德?

你不孝親、不尊師,這是迷失本性,佛來教你,你都沒法子成就。孝養父母、奉事師長,我們有沒有盡心盡力去做?你要不能盡心盡力孝順父母、奉事師長,你那阿彌陀佛白念了,不能往生。不孝父母,不敬師長,這是違背性德,這是造十惡業,你一天念十萬聲佛號,喊破喉嚨也枉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