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妙藥不能停

有很多人問我:「上師,請幫我看看,我的前世是什麼?」就算你知道了自己的前十八世,對現在的你有用嗎?只是過過乾癮而已。說你前世是國王、將軍、公主、名人,你當然高興啦;如果告訴你:你的前世是癩蛤蟆、狗、豬,你還能興高采烈嗎?前世,沒什麼好講的,重要的是:現在你是誰,你要如何過好今生的每個當下。

坦白而言,我從沒想過自己的前世到底是誰,也從沒想過來世是什麼樣子。我真的每天都在想:把今天的事做好,明天如果來了,那就踏踏實實把明天的事做好。我發的願,就要努力去實現,能完成,那就是福報;完不成,起碼我的願力已經達到了。

總是想著過去、前世,就和每天沉浸在做過的夢中一樣,只會白白消耗你現在的生命與福報。無論多麼美好或者恐怖的夢境,都只是夢而已。回憶真能帶來快樂嗎?大多數時候,只是帶來幻象與幻想。當你經歷了人生的一半路程,細細地一點點回憶過去的幾十年,讓人念念不忘的,大部分是痛苦的記憶。兒時純真無邪的時光,是快樂的;隨著你不斷長大,就算有一些短暫的快樂,你可能也忘得差不多了。

痛苦,似乎很難忘記。生命中,痛苦與煩惱如影隨形,有什麼好回憶的?但就算你不想回憶,那些片段也會蹦出來播放給你看,讓你心生疲憊與煩惱。我們的內心往往執著於痛苦煩惱,已經習慣了備受煎熬。

快樂是短暫又稀少的,你想要在回憶中用快樂代替痛苦,是很難的;但想要用痛苦代替快樂,卻很簡單。痛苦可以分分秒秒殺將出來,讓你陷入抑鬱;但你能分分秒秒想快樂就快樂嗎?根本不可能。強裝快樂,不是真快樂;用很多事讓自己忙得團團轉,麻痹身心,不是真快樂;用花錢、娛樂、聚會填補時間,不是真快樂。你一次次以為自己快樂了,可當你獨自安靜一會兒,痛苦又會撲面而來。大部分的快樂都是假象,我們在欺騙自己的心。

快樂,需要很多因素,特別是放下執著與自我調節的能力,我們在紅塵俗世的所謂知識裡,是找不到究竟快樂的。真正快樂的方法,父母、社會和學校都很難帶給你。我們被要求學習很多技能,如何面對競爭,如何出類拔萃,如何防範別人……這些恰恰是所有痛苦和煩惱的來源。你越爭、越鬥,人生就越苦。

在芸芸眾生裡,真正有信仰的人是很少的。有信仰的人,是真正幸福的人。幸福體現在哪裡?當你遇到痛苦挫折的時候,有跨越的方式,有調節的方法。因為偉大的佛陀,以及歷代傳承上師與高僧大德,都為我們展示出走向快樂的途徑。佛祖留下了深奧浩瀚的《大藏經》來指引我們,歷代傳承上師與高僧大德留下諸多著作和教言來指引我們,但路在腳下,必須我們自己去走。

能夠治療心靈煩惱與苦痛的妙藥,就是聖妙佛法。偉大的佛陀就像古代的所有名醫一樣,為了治療眾生各式各樣的病痛,留下了八萬四千珍貴的藥方。具德上師就好像為我們看病的醫生,他們一天到晚研究佛法,對經律論三藏深入研究與探討,先淨化自己的身口意,讓自己的身心健康,然後以人天導師的尊貴之身平易近人,以充滿慈悲與智慧的能力,來度化在苦痛中掙扎的我們。他們會將治病的方式方法都教給我們,如果我們不能用心學,對己對人都沒有任何意義。藥要自己吃,佛要用心學,修行需要從一點一滴開始,從善護念自己的身口意開始,跟隨具德上師一步步走。

很多人都心存僥倖:該念佛念佛,該犯錯犯錯。一旦做了壞事,心裡恐懼,就趕緊跑到寺廟裡臨時抱佛腳,想要祈福消災。你為什麼會有「災」?沒有無緣無故的「災」,你現在的災是以前自己播種的。你在過去的快樂可曾建立在其他眾生的痛苦上?「災」是相對的,好好用心懺悔消業比嘴巴上祈求消災解難更為重要。

如果你不持續堅持學佛,沒有人帶領、牽引、指導你聞思修佛法,就會變成「無事不登三寶殿」的人,變成以信仰之名,貪圖自私自利的人。現在網絡上有一句流行語很適合當下的煩惱眾生:何棄療?為什麼放棄治療呢?藥不能停,佛法妙藥不能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