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念佛已經有一段時間,只是心裡一直有不踏實感,阿彌陀佛真的聽到我在念他嗎?臨終時他真的會來接引我嗎?

答:我跟你肯定的答覆,阿彌陀佛不會來接引你,阿彌陀佛也聽不到你的聲音。你要問為什麼?你有疑心,大乘教裡頭佛講得很好,疑是菩薩最大的障礙。怎麼樣念佛?念佛有三個秘訣:

第一個就是不懷疑,第二個是不夾雜,第三個是不間斷。

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的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、「不假方便,自得心開」。前面兩句是修因,後面兩句是果德,你依照這個方法去修,不要再加其他的法門。不假方便就是一門深入,不需要其他的方法來幫助,一門深入。功夫到了,心開就是開悟,哪沒有感應的道理?你帶著懷疑的心就糟了,前功盡棄,只能說比不念好,阿賴耶識裡頭總落個印象,這就是阿賴耶識種個佛的種子。這個種子什麼時候會有成就?什麼時候再遇到這個法門,你不懷疑了,就會有成就。

懷疑是不會有成就的,夾雜不會有成就。我們許許多多念佛人到最後不能往生,大概原因不外乎這兩種,一種是夾雜,一種就是疑惑,補救的辦法就是多學經教。現在我們的念佛堂,為什麼每天還要叫大家聽上幾個小時的經,主要就在此地。聽經幫助我們斷疑生信,道理在此地。另外一個目的,聽經也可以把你的夾雜打斷,因為你不聽經,又胡思亂想;一面念佛,一面想東想西,這也是把你功夫破壞了。所以我們的念佛堂,大概總是每天有四個小時到六個小時學習經教,也是叫你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