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無量壽經》裡面說,臨命終時,遇到善知識,能信、能願,十念、一念都能往生。可是臨終的時候,有幾個人會遇到善知識?有幾個人會念佛?

臨命終時十念、一念都能往生,這在理論上講得通,可是臨命終時,你有沒有把握在那個時候念佛?所以,千萬不能會錯了意思,以為現在不念沒關係,到臨終時念還來得及。我們看到許多生病的人,臨終的時候,神智不清,家親眷屬都不認識了,這個時候你叫他念佛,難!給他助念,都達不到效果。

大經跟我們說明,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,這是往生必須具備的條件。「發菩提心」是信願,「一向專念」是行,信願行具足,臨命終時,十念、一念才能往生。古德為我們說明,這樣的往生必須具備三個條件。第一個,臨終時,頭腦清楚,不迷惑,這很難,這是大福報;第二個條件,有善知識提醒,勸你趕緊念佛求生淨土。第三個條件,你聽了之後,一點懷疑都沒有,馬上就接受,立刻就念就求,這個人決定往生。這三個條件,古人講千萬人當中,難得有一個,因此決定不能存僥倖心理。

所以,平常要認真念佛,臨終才有把握!我們平常就要學會放下,把生死看淡,不要怕死;到臨終時候一怕死,佛號就忘掉了,就算人家提醒你,你也不肯念了,你還是要搞六道輪迴。

為了臨終的時候一點恐怖都沒有,用什麼方法來訓練自己?每一天晚上睡覺,想著我就要死了,想到我就要往生了,這樣你對於生死就不在乎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