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了五逆罪,佛還告訴僧護,他說有九種人常常墮落在阿鼻大地獄中,比這五逆又加了四條。加了四條,第一個,食僧物,吃出家人的東西,我們聽到太害怕了,許多在家居士到道場來吃出家的東西,這怎麼辦?好在淨宗學會跟居士林都是在家人的道場,我們出家人來吃在家人的東西,不是在家人吃出家人的東西;我們在這個道場是出家人吃在家人的東西。這是講十方常住,怎麼個吃法?盜心吃、貪心吃,這就有罪。你到寺院裡面,寺院裡面主持的人請你去吃,這沒有罪過,這是諸位都曉得的。過去寺院叢林裡面,居士來掛單的很多,諸位要在中國大陸看大的寺院叢林,它分內院跟外院,內院出家人住的,外院居士住的。因為在古時候跟現在的社會制度不相同,農業的時代,農業社會裡面休閑的時間長,他不是在耕作的期間大家都有空閑,有空閑有很多人到寺院去掛單,一掛就幾個月。到寺院去幹什麼?聽經、念佛、參禪,所以他到寺院去。

到寺院去討單,這就是掛單住在那邊,寺院裡面同樣也分一份工作給你做,這個吃就沒有問題,這不是白吃,分一份工作給你做。一般讀書人分的工作多半是寫經,從前沒有印刷術,只有寫。念書人你住在這裡歡迎你,你替我寫經,抄寫經本,藏經樓裡面藏經就豐富了。本來只有一部經,你能夠再寫一部,它就多一部,再寫兩部它就多兩部。所以一般讀書人到寺院裡面的工作,一定是請他寫經。要不是寫經的,就分配給一些比較勞力的這一些工作,像打掃環境,廚房裡面幫忙、槽坊裡面幫忙這些事情。因為過去寺院的住眾多,生活也艱難,廚房裡面燒柴火,柴火要有人去砍柴,砍回來還要劈柴,都很粗重的工作。米都是糙米,米收的是稻穀,稻穀要把它磨成米、糙米,米再舂熟,都需要人工。所以在寺廟討單的時候,多半要兼這些工作。所以到寺院裡面來住,真是福慧雙修,那就沒有問題。你要是到寺院來是白吃,這個罪過就很重。食僧物要講清楚,不講清楚大家都害怕,都不敢到寺院來了。

第二個是佛物,隨便用供佛的這些物品,這罪過很重。所以一切物品是先供佛僧,然後我們自己再受用。

第三個殺父,第四殺母,第五殺阿羅漢,第六破和合僧,這是五逆罪裡頭有的。

第七破比丘淨戒,慫恿教唆比丘犯戒,這是墮阿鼻地獄。第八個是犯淨行尼,比丘尼,清淨的比丘尼,你侵犯她,墮阿鼻地獄。第九個作一闡提。一闡提是梵語,中國的意思是沒有善根的人,就是我們一般講心裡面充滿邪惡,念念都與邪知見、十惡業相應,這樣的人就是一闡提。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無不是邪惡,所以說他沒有善根。

佛講這九種人常常在地獄。地獄出來之後,諸位要曉得,他還有惡的習氣,縱然前世修的有福報得人身,可是這個習氣在。好像他不作惡他就很難過,他日子就過不了,這是噁心惡意、惡言惡行成了一種習慣,這是非常非常可怕。所以到人天時間並不長,他又造罪業,失了人身之後他又回到地獄。本經對這個事情說得很詳細,勞累地藏菩薩,地藏菩薩是真慈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