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起信論》上說,「若人修行一切善法,自然歸順真如法故」。這句話很重要,也就是說我們修行一切善法,一定要歸順真如。歸順真如就是我們常講的隨順自然法則,自然法則就是真如法,一點都不能夠勉強。

像我們的四季分明,春生夏長,秋收冬藏,這是自然法則。中國人一年講二十四個節氣,如果是敏感的人,每個節氣,他能明顯地覺察到;心地清淨的人,也很清楚地覺察到氣節在交換。

近代,特別是最近的半個世紀,由於人類科技的發達,利用科學技術破壞大自然的環境,使四季氣節都變成不正常。不正常,意思就是說地球生病了。我們聽到許多科學界裡面的人給我們講,地球生病了。地球的病態,就是反常的現象常常發生。現在最嚴重的就是氣候,冬天應該冷,它暖和了,這就是反常的現象;夏天,不錯是有熱,可是它的熱度超過了,不正常。

二十四個節氣不正常,這明顯地影響居住在地球上所有的生物,包括動物、植物,甚至於影響到自然生態,高山、河流。我聽說長江大河、黃河有枯竭的現象。根據科學家報告,全世界大的河流有五百條,其中差不多有一半現在呈現枯竭的現象,所以很多人憂慮,水的資源將來恐怕會缺乏。人要是沒有水,問題就嚴重了。水資源缺乏,肯定影響農作,影響樹木花草,影響了動物的生存。

許多高山的積雪從來沒有融化過的,現在也開始融化,而且融化的面積很大,這都是反常的現象。現在溫度上升,兩極的冰山也在融化。如果地球上冰山統統融化了,科學家告訴我們,海水水位會上升五十米到七十米;換句話說,現在的海岸線低於五十米到七十米的,統統會被淹沒。這就說明沿海建築的這些大城市,都有被海水淹沒的可能性。

現在人要征服自然——要改變自然、要控制自然、要主宰自然,自然有回報。這個回報,就是我們今天講的天災人禍。現在人發明科學技術,把地球生態環境破壞了,把自然環境破壞了。破壞之後,大自然以什麼報復?旱災、洪水、海嘯、火山爆發、颱風、颶風、龍卷風、地震、山崩地裂。現前大家都曉得,南極天空臭氧層破了一塊很大的洞,現在面積是愈來愈大。臭氧層是保護地球的,它吸收太陽的紫外線,如果沒有這層東西保護,太陽直接照到地面上,地球上很多動物、植物都不能夠生存,都會消失掉。

這個臭氧層怎麼會破掉?科技的副作用。臭氧層破掉之後,太陽的紫外線力量很強,沒有遮攔,兩極的冰會融化,海水會上升,很多現在的平地都要沉到海底去了。世界人口愈來愈多,陸地愈來愈少,那麻煩大了!現代科技雖然發達,日新月異,可是人的生活是愈來愈苦。今天我們明白,科技愈發達,對於整個人類帶來的是什麼?是災難,不是幸福。沒有這些新科技,你想破壞大自然的生態環境很難!你有這麼多先進的科學技術,破壞很容易,破壞帶來的災難可有得受了!

人類想要征服大自然,這是嚴重的錯誤概念。古聖先賢教導我們要隨順自然,大自然的運作、大自然的原理原則是道,隨順大自然的運作是德,你要征服自然就是要把道德消滅。現在是不是這樣?確實是這樣的。古聖先賢所講的道,宗教裡面所尊敬的神,科學技術認為它是萬能,完全要征服它,所以科學技術發展到登峰造極,大自然被征服了。被征服的後果是什麼?後果是這個世界毀滅了,西方許多宗教裡面講的末 日。征服自然的結果就是末 日。所以末 日是哪裡來的?是人為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