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楞嚴經》上說得好,佛菩薩的現身是感應道交,眾生有感,佛菩薩就有應。 感應在一念之間,念要清淨,用什麼感?用心感。就看你心清淨的程度、真誠的程度、願力功德淺深的程度,用這個去感,佛菩薩自然應現。

一個真正發心念佛的人,心如果清淨的話,幾乎常常能夠感覺得到,佛在冥冥當中加持你、保佑你。你見不到形相,也聽不到聲音,可是心裡面覺察得出來,佛在身邊。

佛門當中,如理如法去求,自然會有感應;求得不如理不如法,不會有感應。 求得不如理不如法,一求就有感應,跟諸位說,那是妖魔鬼怪在作祟。 你要是著了魔,他會控制你一生,甚至控制你好多世,所以妖魔鬼怪決定不能接近。

唯有真誠心、清淨心、平等心,才能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。

佛法裡面講,眾生有感,佛菩薩就有應,這個感應是盡虛空徧法界,哪個地方有感,哪裡就有應。 感要用什麼條件去感?古德教給我們,至誠感通。 感應之道,在於真誠。以真誠恭敬的心,求佛菩薩加持,必有感應。我們確實舍己為人,感應就不可思議。 大公無私為眾生,求佛菩薩加持,必有感應。發菩提心,修菩薩道,就能感應得十方一切諸佛菩薩護念,龍天善神擁護。 遠離名聞利養,心中空空洞洞,心境清涼自在,自自然然有感應。佛心清淨、佛心慈悲,我們也要以清淨心、慈悲心,與佛菩薩才能起感應道交,摻雜一點點私心都不行。

真正是一向專念,佛菩薩加持,決定有感應。求往生、求成佛尚且能夠得到,何況其他的小事? 如果說沒有感應,是我們自己心不夠真誠。你有願、有求,還沒有感應現前,你自己要曉得,你有業障。

只要你真心懺悔,業障沒有了,感應就會現前。什麼叫真心懺悔?真正知道自己的過失,改正自己的過失,後不再造,這叫真懺悔。真正發心懺悔,諸佛菩薩讚歎。

所謂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,只要業障懺除,感應就會現前。只要你如理如法去求,命裡沒有的,也能求到,用什麼方法?種因,這是佛教給我們的。 佛在經上給我們說得太多了,佈施是種因,財佈施得財富,法佈施得聰明智慧,無畏佈施得健康長壽。我要善果,一定要種善因;不種善因,希求得善果,在佛法裡講「無有是處」。

我們要想離一切不善的果報,一定要把不善的因行斷掉!如果不種善因,不能夠斷惡修善,求佛菩薩,佛菩薩也不能保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