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菩薩是覺,我們凡夫是迷而不覺。確確實實,我們不知道自己從哪裡來,也不曉得自己將來要到哪裡去,甚至於不知道現在應該做些什麼,這一生就糊里糊塗過去了,這就是不覺。我們凡夫,所謂醉生夢死,糊里糊塗生,糊里糊塗死,一輩子迷惑顛倒。我們在這個世間爭名爭利,到後來是一場空,哪一樣東西你能帶得去?就是古人所講的,人應當做到三不朽:立功、立德、立言,所謂遺芳後世,這個觀念還是迷而不覺,為什麼?地球有成住壞空,你留不住。

佛菩薩是覺而不迷,他不迷,他就沒有煩惱,他就沒有輪迴。「煩惱是因,輪迴是果」,六道輪迴從哪裡來的?就是你心裡煩惱變現出來的,你心裡沒有煩惱,就沒有六道輪迴。佛在經上講,小乘聖者四果羅漢超越輪迴,他怎麼超越?見思煩惱斷了。斷了,就超越三界、就超越輪迴。

諸位同修要牢牢地記住,如果我們見思煩惱沒有斷,不管你學哪個法門,你都不能成就,為什麼?你沒有能力出三界。就像天台宗祖師倓虛法師講的,修禪定、修止觀,修到最好的程度,也不過是生天而已,沒有出三界。所以諸位同修,你要想在這一生了生死、脫輪迴,你要想真正離苦得樂,你必須對《阿彌陀經》、對《無量壽經》認真地去參究,因為除了念佛法門之外,任何一個法門,你別想在這一生成就。法門都好,可是你用那個方法修,修來修去不能斷煩惱;換句話說,你就不成功,你那個藥吃了沒效。

這個法門,不斷煩惱也可以往生,妙就妙在此地!除這個法門之外,所謂八萬四千法門,任何一個法門都要斷見思煩惱,才能超越六道輪迴,只有這個法門不必。你真正相信、真正發願、真正肯念佛,你這一生決定成功。這個法門沒有別的訣竅,就像《無量壽經》裡面所說的,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,《阿彌陀經》裡面講的「一心不亂、心不顛倒」,你只要真正能照做,就決定成功。我跟諸位同修說,我是決定有把握往生,所以我今天這麼肯定地來勸你們,就是我決定有把握!

我在這個世界上一天到晚歡歡喜喜、嘻嘻哈哈,為什麼?我來旅行的,我是來玩的。我無憂無慮、無牽無掛,怎麼不自在?我在沒得這法門以前,跟你們一樣,一天到晚胡思亂想、煩惱重重;得到這個法門之後,妄想雜念沒有了,一切煩惱也沒有了。這個法門的殊勝利益,我真正得到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