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古以來,中國社會對於讀書人非常尊重,俗話說:「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」。在古代,這教學是義務、是師道。中國的師道,是多麼值得尊敬!

孔老夫子教學,有教無類,對學生決定沒有分別,學生對老師的供養是隨意的。你家裡富有,多供養一些;如果家裡面清寒,少供養一點;要是很貧窮,老師也不怪你。那個供養,老師決定不會訂標準;如果訂價碼,一個月要繳多少學費,一個鐘點要給多少錢,那是生意買賣了。

教學是義務,這是師道,如果訂價碼,貧窮人受教育的機會沒有了,所以中國的師道是多麼值得尊敬。

在中國古代,做老師的都很清高、都很有學問,他們都是義務教學,雖然生活很清貧、很清苦,但是在社會上享有崇高的地位,在社會上受到大眾普遍的尊敬。

所以要知道,在中國孔子的教學,在印度釋迦牟尼佛的教學,都是義務的。佛門講慈悲,「同體大悲,無緣大慈」,無緣就是無條件,我們要學佛,沒有條件地替一切眾生服務,要盡義務,不要講報酬。

為什麼不講報酬?報酬裡頭有偷工減料的、有偷懶的、有欺騙的,而義務裡頭沒有,義務是不要回報、不要報酬,盡心盡力為社會、為國家、為一切眾生服務。

如果大家對於社會、對於一切眾生只講求義務,只有付出,不談報酬,社會才會真正達到和諧,天下才會真正太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