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一切眾生生到世間來,不想幹的工作,也得要幹,為什麼?業力在支配你,你沒有法子,你不能從心所欲。能從心所欲,那就不叫業力,那叫願力。我們為了生活,逼著不能不幹,不想幹也不行。我們中國有很多到外國留學的學生,我在美國就看到很多,他在中國念書,是他的志願,他念的是他喜歡的東西。可是,到外國之後,一看他所學的東西,在外國不能生活,找不到工作,不能賺錢,怎麼辦?改行,到外面學機械、電腦。

許多留學生為了好找工作、好賺錢生活,只好把自己的志願都舍棄掉,尤其是學文科的,他們的社會是工業社會,需要技術人才,所以學文學、學哲學的,到那裡去,都沒有辦法。

學數學的,除在那邊教書之外,沒有第二條出路,多半到那邊學一、二年,就改行,這是受到業力的支配。

諸佛菩薩則不同,他出現在世間是願力。願力,諸位想想,哪一種工作最好?教學,這是最有價值、最有意義的行業。這個行業雖然不能致富,但最清高,所以佛菩薩出現在世間,決定是教學。

菩薩身份示現,不一定用這種形式,菩薩也可以作官從政,菩薩也可以經商作商主,但是無論是哪一種身份、哪一種行業,說老實話,他還是在那裡教學。

總而言之,他是以教學為主,絕對不會把他的本願失掉,沒有這回事情。他在哪一個行業,就教哪一個行業的人,他一定是這個行業的好榜樣,我們今天講,是這個行業的頂尖人物!做出好樣子,給同行的人看,教導同行人,這就是佛菩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