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一天到晚起念頭,念頭沒離開,換句話說,有念頭就是不覺。不覺而有起念,覺了就沒有念了。

你的念愈多就是迷得愈深,幾時沒有念頭就覺了,這就是覺迷的現象,我們一定要認識。

我們六根接觸六境,眼見色,耳聞聲,心裡面才動一個念頭,這一動念就迷了。如果你有警覺心,才起念的時候,「阿彌陀佛」,你這個迷就打破了,與覺性就相應。

如何在二六時中常常保持著一念,這個很要緊!在境界裡面起心動念就是迷惑,一定要保持清醒,如如不動。在日常生活當中,要能夠在起心動念之處,提起佛號,把念頭化解掉,這叫功夫得力。你能夠保持你的清淨心,二六時中身心清淨,智慧增長。無論處什麼事情,你都比別人看得清楚,比別人高明,你念佛才會有受用。

起心動念是造業,心裡頭起一個善的念頭,你造了善業;起個惡念,你就造了惡業,惡業是障礙,善業也是障礙,障礙什麼?障礙我們的自性清淨心。

諸位要知道,業的種子在阿賴耶識裡面決定不會失掉,什麼時候因緣湊合,果報就現前,所以起心動念不能不謹慎,一切的造作不得不小心。

在一切境界裡面,樣樣都如如不動、清清楚楚,不分別、不執著、不起心、不動念,這是覺性——這裡面具足圓滿的智慧德能,念佛人要是不懂這個道理,把這句佛號當作唱歌來唱,那就是古人所說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