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生很寂寞,每天醒來就急著檢查手機,看是否有朋友回電。不幸的是,他每天都在手機沒有來電的寂寞中,開始了一天的空虛生活。不管他到哪裡,他都緊抱著手機,因為,失去手機,他等於失去了和寂寞對抗的唯一武器,也失去生存下去的勇氣。他有空就檢查來電紀錄,或者打電話找朋友聊天,出來吃飯唱歌看電影。然而,每次聚會結束,他的空虛就像高利貸坑人一樣,用複利的方式,又增加了好幾倍。有一次,他竟然連續一個禮拜,都找不到朋友聚會。盡管他翻遍了通訊簿,打了許多電話或傳了簡訊,仍沒有人響應。在寒冷的嚴冬中,他不知要去哪裡。

或許大家都認為,人人最怕的是死這件事,然而,對於活在寂寞或苦惱中的人來說,無止盡的折磨,或沒有希望的下一刻,才是最讓人恐懼的。

有人說,比起死亡,現代人更怕孤單和寂寞。說白話一點,很多人都不敢面對獨處時的自己,更害怕去面對自己內心世界的種種坑洞和創傷。

對他們來說,逃離這種苦楚的唯一方法,就是不停地把自己的生活,用朋友、情人或各種活動來填滿,或是找一種強烈的快感,最好讓自己忘了直面內心這回事。

孤單寂寞的源頭,是頭腦的一個驅力,逼著你要去找某人或做某事,來證明你的存在,來證明你不是孤單,或證明你的生命是有意義的。

當你的同學都有了情人,當你的同事都去參加派對,當你的朋友都結婚生子,當你的鄰居也都搞外遇……

如果你仍習慣性地,把生命當成可怕的「多餘時間」,想盡辦法,不停地用派對、聚會或網絡遊戲或藥物打發,你的病程將永遠無法逆轉。勇敢面對你的無聊和寂寞吧!因為,讓你從苦海中解脫的秘密,就在它們之中。

都市的煩亂,工作、生活都如同快餐一樣,我們沒時間細細品味,只能囫圇吞棗一樣,接受命運的安排。我們在燈紅酒綠中尋找安慰,因為我們害怕孤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