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常聽人抱怨說:生活的擔子壓迫得讓人透不過氣來!也經常有人說:心裡的壓力讓我快要受不了了!「心中的罣礙」的確讓人不得安寧。人的心中究竟有什麼罣礙呢?從小我就掛念父母不喜歡自己;結交朋友,掛念朋友看不起自己;經營生意,掛念能否賺錢?有病時,掛念生死痛苦;老年時掛念無人奉養.....,一生就在「­心有罣礙」中,悄悄的過去了。

即使在現實的生活中,也無時不在掛念。早晨就開始掛念一天工作的壓力;到了夜晚,掛念家居的安全;即使連在睡夢中,也掛念遠方的家人是否平安!

早晨外出,掛念是否會遇到交通阻塞;晚上下班,掛念是否會遇上壞人。沒有存款,掛念以後生活艱難;積聚金錢,又怕金融風暴,物價下漲。甚至有人掛念:寵物有沒有人餵食?花草有沒有人澆水?朋友有沒有來過電話?兒女讀書是否成績很好等等。掛念,掛念!難怪有人說,心上的石頭實在壓得人喘不過氣來!

佛法非常同情人有太多的罣礙;吾人每天背著一具死尸,東奔西跑,可以說負荷已經很重了,但心中還有七情六慾的掛念,有人我是非的負擔等等。人的一生,實在是給一個苦難的罣礙害慘了。

如何才能超脫苦難呢?就是要「心無罣礙」。我們有的人被名枷利鎖給束縛住了我們的思想;有的人讓愛情得失給束縛住了我們的心靈。有人說,人生苦短;有人說,人生路長。‘心無罣礙,當然就人生苦短’;‘心有罣礙,當然就人生路長’。

所謂「心中有事天地小,心中無事一床寬。」佛法告訴我們,對世間的榮華富貴、妻子兒女等等,你要把它當成是一個皮箱:用的時候,你把它提起,不用的時候,你把它放下。當提起的時候你不提起,當放下的時候你不放下,你的人生自然就不會好過了!所以,提得起,放得下,這就是「心無罣礙」的美好生活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