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台灣南部颱風的風災,多少人家的房子整個淹沒掉,人也淹死了,少數幸運的逃出來,就剩一條命,什麼都沒有了,都在剎那之間。什麼東西是自己的?沒有!你統統看清楚,你就放下,放下得大自在!放下之後生活怎麼辦?多少人在憂慮!明白後,用不著憂慮,‘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’,命裡不該餓死的,到時候有東西吃,命裡該餓死的,吃的東西堆成山,你還是會餓死,所以不用憂慮。學佛的人最好,心裡面一句佛號,無論在什麼環境當中,都是求生淨土,親近彌陀,圓滿道業。我到極樂世界求學去,那是大宇宙裡面最好的一個老師,我去親近他,對!真的沒得吃、沒得穿,餓上幾天不就往生了嗎?不要去找,命不該絕,自然有人送東西給你吃。何必憂慮?心永遠保持清淨,清淨心生智慧,清淨心跟佛相應;胡思亂想是跟妖魔鬼怪相應,錯了。別想,念佛好!

無論在什麼時候、無論在什麼場所,心是定的,一個方向,一個目標。你這一生哪有不成就的道理!所以我們知道一切眾生沒有離開自性,自性就是如來境界,都在自性當中。入,你到哪裡入?這個入是什麼?你豁然覺悟就與性德完全相應。現在你迷失了自性,你不知道這些萬事萬物是自性變現的,不曉得這個事實真相,一心去追逐萬物,萬物剎那生滅,永遠追逐不到,看看好像到手,像作夢一樣。生命沒有了,靈魂不滅,還在打妄想,還在追逐,又去投胎,生生世世沒完沒了,你說這多苦!這個事情多可怕!你不遇到佛法,你回不了頭;只有遇到佛法的人才會覺悟回頭。聞到佛法的人,為什麼很多還不覺悟,還不能回頭?他聞法的力量很薄弱,不起作用。凡是起作用的,我們肯定他絕不是這一生才聞佛法的,過去生中生生世世,至少也有十世累積的薰習,才會起作用,他一接觸就生歡喜心,他不反對就能接受。一聽他能懂,懂了之後,他真肯幹,這人善根成熟,這一生當中成就。這一生當中永脫輪迴,永遠脫離十法界,他肯定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佛,這個太難得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
我們自己要珍惜,遇到佛法能信、能解,遇到大乘、遇到淨土,這是無量劫來稀有難逢的一天,怎麼這麼好的事被你碰上了,要珍惜!最重要是要放下萬緣,我再不幹六道輪迴,要下定這個決心就出去了;如果對六道還有留戀,那你還得要去打幾圈,那很辛苦。真正明白覺悟,我這一生就出去,從今之後我就一條路,一個方向,一個目標。真能去嗎?真能。為什麼?蕅益大師講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決定在信願之有無,你真信,真願意去,你就決定得去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品位高下,那是你念佛功夫的淺深,淺深不是說多少。所以我們不可以輕視初學的人,他到老年才學佛,十念一念他往生,品位很高,為什麼?他念的功夫深。什麼叫深?他沒有夾雜,他信真,信純。一生念佛,念了幾十年,心裡妄念很多,牽掛很多,這也放不下,那也放不下,比不上那個人。然後我們對於西方極樂世界,對於自己往生一點懷疑都沒有,這是往生淨土真正的保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