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什麼是眾生輪迴的因相、果相?

濟群法師答:因相即我們每天的舉止動念。我們每動一個念頭、每做一件事情、包括產生的每一種情緒,都會在心靈土壤播下種子。我們所做的事雖然會過去,但由此在內心形成的影像卻很難消失。其力量大小,則取決於我們的執著程度。武俠小說中,有些人一生就是為了報仇而活著,也有些人一生是為了愛而尋覓。一種情緒竟然能支配人的一生,可見心行力量之大。現實中,我們也常常可以看到,有些人是為了事業而活,有些人是為了信念而活,有些人是為了某種情感而活。所有這些,都會成為無盡生命中的積累。往昔未了的心願,會在今生繼續;今生未了的事情,會在未來繼續。

輪迴,就是生命的重複,不過有些是低級的重複,有些是高級的重複。凡夫的生命,是低級重複;菩提道的修行,則是高級重複。世人雖然文化和生活習慣不同,但基本慾望是相同的,無非是飲食男女,無非是衣食住行。這些就是生命中形成的因,當它們現行時,就會產生結果。心念延續的過程,其實也是業力。就像電腦程序一樣,我們在生命中編寫了許多運作程序,將來就會形成不同的生命結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