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攀比,裝修出來的精進

人們日常大多不去觀察自己的念頭,很多時候處於「沒感覺」的狀態中,渾渾噩噩過日子。其實念頭隨時隨地都在產生,特別是人的妒嫉心、傲慢心,會隱藏在心靈深處,讓我們無法察覺。你無法察覺不代表它們不存在,所有的負面情緒都會讓我們不舒服、不快樂,因由造作了惡業,還會播下痛苦和煩惱的種子。

比如攀比的心,人們現在不只是對世間的學問去攀比,家庭上也會攀比,權利、財富、身材、學文等等都要去和別人比個高下。這樣比來比去,徒增自己的煩惱,會發現自己越來越不快樂。的確如此,光看著別人比自己強、比自己好的方面,心裡酸溜溜地想比來比去,怎麼能快樂呢?

修行人其實也喜歡比較。比念經,比持咒,比做功課的多少,雖然這是好事,但如果你的想法只是為了攀比,那你所做的一切都會變成造業的一部分。如果能用隨喜讚歎的心來行持一切善法,這種「攀比」方為正確,此種攀比,就會成為精進。如果不能用隨喜讚歎的心來看待,只是想著自己念了多少,必須超過誰,這種心態就會很可怕。

我認識一個所謂的修行人,看到在他做大禮拜的地方,連地板都磨得光光的,還凹了進去,人們都覺得他修得非常精進,紛紛隨喜讚歎。後來我從他的地板裝修工那兒得知,原來這是為了攀比,為了得到讚美,「裝修」出來的精進。

事實上,是有另一個修行人,他拜佛非常精進,拜到地板都凹進去了,也因此得到了很多人的讚歎。這個人得知以後,也想創造一種大禮拜精進、地板凹下去的假象,讓別人也能讚美他。裝修工說:「這些凹進去的地方,都是他叫我用刨子推的,說這樣光滑拜佛方便,就這樣叫我從兩邊按照他的手印往前推。我就給他推出來了。」

為了讓別人感覺他做大禮拜的虔誠和精進,找裝修工來幫忙,學佛學成這樣真就太可悲了。只是為了攀比,讓人家說你修得不錯,做大禮拜比人家多,念經念得比人家多,為了這個目的去做,這樣修行還有什麼意義呢?

你用很大的石頭砸人頭會砸死人;用很大的黃金砸人頭也能砸死人。學佛學著學著還去造惡業的人有很多。通過聞思修佛法可以讓修行者獲得究竟解脫,如果你沒有善護念自己的身口意,反而會成為墮入地獄的因。

要知道:「法不如法,法將成為墮入地獄的種子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