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清淨心?一心念佛,一心是清淨心。什麼叫一心,二六時中,一天到晚心裡只有阿彌陀佛,憶佛念佛,心裡真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什麼都沒有。每個眾生,蚊蟲螞蟻、妖魔鬼怪、花草樹木,都是阿彌陀佛。其他佛都改名阿彌陀佛,一心稱念,一向專念,心就覺悟了。

「無住」就是心裡不能有一絲毫念頭,有念就住了,要想學菩薩,先學無住,無住就是清淨心、本來無一物。一切時、一切處,他一念不生。

起心動念,一個念頭起、一個念頭滅,前念滅後念又生了,念頭是生滅法。生滅法裡有個不生不滅的法,在我們身上,你知道這個秘訣,你就很歡喜,為什麼?沒有生死。生死是另外一部分,真正那一部分沒有生死,這個不生不滅的是六根的根性,就是見聞覺知,永遠沒有生滅。我們身是五陰身,色受想行識有生滅,見聞覺知不會隨他生滅。好像電波,普遍在空間,身體像收音機,打開開關能收到很多東西,見聞覺知像電波,週徧虛空法界,沒有來去。我們身體這個機器也能收能放,播出去的波也週徧虛空法界,這波是思想波,我們起心動念,再微弱、微細的念頭,諸佛菩薩的機器非常靈活,都能收到。我們的機器故障太多,裡面有妄想分別執著,障礙住了。去掉妄想分別執著,佛菩薩點點滴滴我們也能收到。所以,清淨心重要!

不要以為自己修行功德很少,到哪一天才能成就?如果我們得一心了,你的功德就無量無邊了。一切諸佛如來是一心,你也一心,你心跟一切諸佛心是一個心,決定沒有分別、界限,一切諸佛無量劫來所修的功德都變成自己的功德。如果你迷,你一迷到底,迷人的心跟我的心是一個心,所有一切迷人的心變成我的心,所有迷人所造的罪業都變成我的罪業。

你只要用一心,所有一切法都貫通了,不能通,就是三心二意,一心現一切諸法。唯心所現那是一心,一念自性,現十法界、現一真法界,盡虛空徧法界,都是一念心性現的。

跟世人言談生歡喜,聽人話心裡歡喜,心裡執著,錯了!不分別、不執著,一切隨喜決定不放在心上。三輪體空,才生智慧。有絲毫執著就變成情見、情識,落在意識裡了,那時你生煩惱不生智慧。

「福」是從善行來的,行善是因,得福是果,業障沒除,福也不易得到。先要修清淨心,心地清淨是第一善。心地不清淨,縱然修善,善裡有攙雜,不純,業障消得不徹底。使自己心地清淨,要改過,將心地真正做洗刷的功夫。

「心淨則佛土淨」,世出世間真實的功德福報都在清淨心上,不修清淨心、不能在生活中得清淨心,就沒辦法離苦得樂。

清淨心生智慧,純善的心生福德,福裡就有壽。純淨的心,智慧圓滿,純善的行為,福德圓滿。

高度智慧從禪定中來,所以佛法的修學是修定。在淨土法門就是修清淨心。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,都是修清淨心的方法。

學的東西越多,頭腦越複雜,智慧越不容易開。為什麼?你清淨心得不到。清淨心起作用就是智慧,煩惱心起作用就是罪業。

「本來無一物」,所以心清淨,心是空的,空就靈,靈就生智慧。

菩薩心地清淨無染,眾生把污染舍掉,清淨心現前了,跟菩薩的心就融成一體了,我們心中有菩薩,菩薩心中有我們,感應道交。清淨心念佛,跟阿彌陀佛心相應,一定放光明,阿彌陀佛的智慧、德能加持到我們身上。念佛心不清淨就得不到感應。

清淨心現前,所有一切善惡業都變成功德,都變成大圓滿。憑善業你到三善道度眾生,憑惡業你到三惡道度眾生,在六道九法界得大自在,廣度一切眾生。

心清淨了,無量劫來的罪業都沒有了,若得一心,罪業都消除了,起心動念,罪業又現行了。

病從哪裡來的?心想生。念頭不清淨是疾病的根源,胡思亂想,生理組織排列發生了障礙。心要清淨,一個妄念都沒有,我們現在這個身體就是金剛不壞身,為什麼?裡面組織排列一切正常,一絲毫障礙都沒有,他怎麼會生病呢?

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最重要的就是清淨心。只要修到心地清淨,發願往生,統統都可以去。

真的得清淨心,才與西方極樂世界感應道交,才能感應到西方淨土的現前。心不清淨,西方世界現前了,是魔境。

我們修的是淨業,修行的重點是清淨心。怎樣清淨呢?念佛是唯一的好方法,一切時一切處,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什麼念頭都沒有,用這一句佛號打掉一切妄想執著。另一個方法是修助緣,起心動念不想自己,一切作為,為大眾。用我們的心力、一切能力,幫助一切眾生,幫助他們離苦得樂,一切不為自己,心就清淨了,為自己心就不清淨。

用清淨心真誠心幫助一切眾生,是清淨心的助修,正助雙修。

念佛求的是清淨心。持戒念佛得清淨心,越念心越清淨,妄念少了,煩惱輕了,智慧自然就長,這是念佛功夫得力的現象。

真正要經意顯露出來,如果心不誠,經意顯露不出來,為什麼?開經偈,「願解如來真實義」,怎麼解?光是想解沒有辦法達到。多讀、多研究、多思惟,不能解,什麼原因?佛的言語,佛所說的一切經是從真心自性裡自自然然的流露出來的,沒加一絲毫分別、想像。我們用分別心、思考的心,怎麼能得他的真實義?用的心不相應,好像水源,人家的水是清水,我們是濁水,我們濁水要了解清水,流到清水裡面去,清水也變濁了,這就錯解、曲解了如來真實義。真正要理解,要用清淨心。佛心清淨,我們的心也清淨,如來的意思就理解了、懂了。心跟佛心一樣,解跟佛解才能相應。總而言之,一定要修定。淨宗三大綱領:清淨、平等、覺,抓住一個就行了。我們業障深重的凡夫,從清淨心下手,比較方便、容易。我勸導大家入佛門,先讀一部經,念三年。其他一切都放下,為的是修清淨心。一部經念了,心容易清淨,念多了,看多了,自然就胡思亂想。你什麼好處都得不到。

背誦經典,是修善,又能作心地功夫,就是修清淨心。

一切善惡念通通都沒有,叫淨念。讀經是淨念,念佛是淨念,以這兩種方法來修淨念,來修清淨心,最為殊勝。

真正要想在這一生往生,心淨非常非常重要,用什麼方法達到心淨?信願持名,有真信,有真正的願望想去,一心念佛,用念佛來淨心,使心清淨,清淨心裡一個妄念沒有,有一個妄念心就不清淨了。

你要想修清淨心,你必須要離開外緣,外緣常常在誘惑你、擾亂你,你要把這些誘惑、干擾離開。電視、廣播、雜誌、報紙全是誘惑你的,都是魔王,叫你的心不能定下來。你要想真正求一心,真正求功夫成片,電視不能看,報紙不能看。社會上的事情不知道,天天天下太平,外面沒事,心也定了。你知道的事情多,你憂慮、牽掛、煩惱多,你認得人多,你是非、長短多,不管修哪個法門,要想成就,統統要離開外緣,找個清淨環境來修行。

心越清淨功夫就越深,一天念十萬聲佛號,妄想煩惱照樣起來,那沒用處,一定要看破放下,放下不是把工作放下,不是把責任放下,是把心裡的妄念放下,煩惱、憂慮、牽掛放下。

生活越簡單越健康,心地清淨,一塵不染,淡薄名利,養清淨心。無論什麼時候、什麼地方,保持心地清淨、平等,這就是真正的淨土,心淨則土淨,真正的淨土是在心裡,現在居淨土,將來定生彌陀淨土,淨土跟淨土感應。

今天的災難是全球性的,一切眾生共業所感,躲不過。什麼地方最安全?心地清淨最安全。縱然災難遇到了,也會絲毫恐懼都沒有,不驚不怖,這樣念佛決定往生。如果不念佛,沒有這個意願往生,心是安靜的,沒有恐怖、沒有驚慌,死了以後也生人,也是天人。最怕的是慌張、恐怖、驚嚇,在這種心態下,墮三途。學佛能學到這一點,你這一生就沒空過。

如何修清淨心?在行中修,行是生活、工作、應酬,在這裡面學不著相。於世出世間一切法,放下執著、放下分別、放下妄想,心就清淨了。不把拉拉雜雜的事情放在心上,心裡只有阿彌陀佛,只有極樂世界,只有經典上的教誨。

我們幫助一切苦難眾生要盡心盡力,認真努力去做,做了之後,心地清淨,一塵不染。凡夫做了好事,總覺得自己功德很大,居功,念念不忘,著了相,所以心就不清淨。

心地清淨、空寂,什麼都不想,做再多的好事,都不放在心上,統統放下,清淨心裡生歡喜、生智慧。這個歡喜不是從外面來的,是從內心裡生出來的,是真歡喜。

世間不管什麼事,聽到也好,見到也好,統統不要放在心上,見如不見,聞如無聞,時時刻刻保持清淨心。

清淨心,生智慧,魔不得其便,魔干擾這一關一定要通過,用真誠心平平安安度過,為眾生,為度眾生,不為自己,我修行、學教、念佛、生活、活在世間,都為眾生。有一念私心,魔就得其便,就來擾亂。世尊用戒定慧降魔,佛子心裡常住戒定慧,魔就不得其便。自己道力容易成就,回過頭來,也度了邪魔債主。

凡夫這個也挑剔,那個也挑剔,這個佛像好,那個不好;這個經好,那個經不好;這個經印的好,我喜歡,那個不好,我不喜歡,連佛法修學都挑剔、都著相,你哪一天才能成就?哪一天才入不二法門?

能舍棄一切惡業,不念舊惡,不憎惡人,以清淨心、平等心對待一切眾生,這一生就超越六道、十法界,這就是親近阿彌陀佛的條件。

真正修道人不見一切眾生的過失,心才真正清淨,才不染著。眾生有沒有過失?決定沒有,造極惡業的眾生也沒有過失。我們看他的本性,他的本性是善的,我們尊重、讚歎、恭敬他的本性,我們自己才能成為純善純淨。最傻、最笨的人,才把眾生的染污放到自己心裡面去,把自己的心變染污了,自己的心壞掉了。我們心裡裝一切眾生的善,眾生的不善我一絲毫都不裝進去,所以,好快樂、好自在、好歡喜,見到任何人都恭恭敬敬。這方法要學。

人家來說好事,我聽,我歡喜。說壞事,我立刻禁止,我不聽。為什麼?保持自己的清淨心,保護一個恭敬心。這是性德,絕不容污染。永遠記住別人對我們的好處,與人為善,我們自己自在、安樂、幸福,一生中沒有一個冤家對頭。縱然有冤家敵對,是他對我的誤會,我對他沒有誤會。他以惡意對我,我以善意待他。

清淨心在日常生活中養成,不是念佛時清淨,不念時心就不清淨。從早到晚,從年初一到臘月三十,心都要保持清淨。你有家庭、事業要做的更好、更圓滿,因為你有智慧。我的事業是為社會大眾,沒有得失心,賺錢歡喜,賠錢也歡喜,不受外境干擾,就自在了。

在日常生活中,對人、事、物用清淨心,清淨心是不用感情,心裡確確實實沒有七情五欲。七情:喜、怒、哀、樂、愛、惡、欲;五欲: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。對人、事、物平等,沒有分別心、高下心。平等就是虛靈。能用這種心態,在佛法裡,無論修哪個法門,沒有不成就的。

能夠斷淫慾,心就清淨。心清淨,身一定清淨。心是身的主宰,身心清淨,外面的環境就清淨,境隨心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