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樣才叫做清淨

一、清淨的內容

清淨這一句話,在表面上看起來,好像很單純,其實,分開來也有好幾種:

(1)一般人所說的清淨,以為是只要一個人不做事,那就身心安樂。試看如果吃了飯,不理家務,不作職業,不管閑事,這豈不是清淨嗎?我以為這是不對的。如果不做事,就可以說他是清淨,那麼,豬、羊、雞、鴨,它吃過了,都是沒有工作的,豈不是都清淨嗎?恐怕不然吧!

(2)修行人的清淨,以為一個人要得到清淨,非要有一番修養不可;內心如果得到了一番修養的工夫,清淨的境界,自然會顯現的。譬如一缸水,你能夠有一種方法使它沙土自沉,那水的瑩光,就自然的會發現。所以一般學佛的人念佛啊,持咒啊,誦經啊,修觀啊,參禪啊,用種種修養的工夫,他們的目的無非是要想求得到一種清淨的代價而已。

(3)我個人對於清淨的界說,以為要得到真的清淨,固然不是第一種那樣不做事的懶惰方法,並且也不是像那第二種勉強蠻幹得來的工夫。我以為要得到真的清淨,先要從覺悟上做起。要知道一個人好好的,為什麼身心會不清淨呢?這很明顯的,就是「迷於物慾」,不能覺悟外境的如幻如化,把它當做真實。那末,就被聲色貨利所轉,貪慾心一起,不但弄得自己身心不得清淨,並且把一切都攪做一團糟。試看一鍋飯,若是掉下一個老鼠,那一鍋飯,只好跟它臭穢不堪。所以清淨的界說,簡單講來,就是心去轉境,切不可被境所轉,這才是清淨的真義。

二、清淨的定義

定義,就是決定的意義。我以為做事,不妨照樣去做事;為農的為農,作工的作工,乃至百工技藝,不妨各依本位按步就班地去做。不然的話,想求清淨的人,丟了工作不去做,這樣做工的人弄得身心不清淨,好像進退狼狽,這都是從前解釋清淨的錯誤。如果照一般人所說的不去做事,就叫做清淨,那豈不要把人事荒廢了嗎?那還成個怎樣的世界呢?所以我說清淨的定義,最好是把它當做扮戲一樣,試看在戲台上的君臣、父子,何等逼真?離合悲歡,何等克肖?若真討論它的內幕是怎樣,只好去請問這扮戲的人,不過是一個「假」字的答覆。

三、清淨的修養

上面清淨內容中,第三種清淨的說法,那是從智慧覺悟上生出來的。但內心的修養不過是一種助緣,其實全由各人的性情近於那一種而定。現在我把這修養兩個字略為解釋:修是修煉,養是涵養,意思就是「磨練養成功」一種習慣。譬如一件著了墨質的白衫,今天用肥皂洗一次,明天再用肥皂洗一次,這樣一次一次地洗下去,久而久之,總要清淨一點呢。塵埋的古鏡,你能夠天天去揩磨它,它的光明總會有一天會發現的。

四、清淨的志願

上面那幾種說法,都是依世俗方便說的。其實要得到清淨的真義,那非到成佛不可。「我不空」,「法不空」,縱談清淨,好像是隔靴搔癢,根本並沒有解決,所談的不過是說食數寶而已!設若要希望得到真清淨的人,我以為先立志要成佛,然後心清淨一切皆清淨了,不會說我是騙你。

五、清淨的利益

利益,就是福利人群。試看古今中外的大聖人,如果他們自己心中沒有清淨,怎麼樣能夠流傳他的教法,去教化世人呢?這就是得到「清淨」兩個字的輪廓。其實清淨有兩個條:

(1)試問你自已有沒有這樣的志願,要不要得到一種清淨?這是一個先決的問題。

(2)立起志願來,能不能照你的志願去實行苦幹,磨練修習?

這兩個問題如果能夠解決,雖然不能得到同佛菩薩那樣清淨的境界,但也就不遠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