舌頭,這個器官雖然小,只有三寸,可是它能夠闖最大的災禍!言多必失,言語傷人比殺人還要嚴重,所以佛教人,十善裡面,身講三條,意講三條,口講四條,你才知道口過的嚴重。

《無量壽經》說三業,善護三業,把口業放在第一,首先說「善護口業,不譏他過」,你才曉得,口業是多麼嚴重的罪業!隨隨便便的妄言,不知不覺把自己所修學的功德全都燒掉了,「火燒功德林」,剩下的是罪業,極重的罪業!那一點小小的善事,都從口業裡頭抵消掉了,「善不能積,惡天天增長」,你不曉得口過的嚴重!佛菩薩「教我們多聞,沒有教我們多說」,人還是木訥的好!任何場合當中言語少,得到別人尊重,諸天善神更是尊重你,為什麼?言語少,過失少。

天災人禍,天天都有,一年比一年嚴重,我們仔細去思惟、仔細去觀察,這個災禍真正的原因,口過至少要佔三分之二。我們天天造口業,有心無心都在造,感來的果報就是災難!喜歡說話、喜歡表現,念念不肯讓人,這個心態錯了,這不是一個學佛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