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怎樣念佛可以功夫成片?

淨空法師答:最重要的第一個條件就是放下萬緣,你有一樣放不下,你的功夫就成不了片。成片是什麼意思?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,就成片。我們能夠從早到晚,一年到頭,這常講,心裡面起心動念都是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沒有一個雜念,這叫功夫成片。所以,你有一樁事情放不下,有一樁事情還掛念著,你就成不了片;它就來打閑岔,它就來障礙你、破壞你的功夫成片,這個要知道。

這些多半不在外邊,最重要是你內心的堅持,最主要的就是徹底放下。 這句話說得容易,做起來非常不容易。尤其是父子的親情,不容易放下,情執。在現前這個社會,真的有人連父子親情都不顧,他心目當中沒有父母。有什麼東西?有錢財,見錢眼開。你有這個東西放不下,也不能成片。所以名聞利養,自私自利,我常常講的,五欲六塵,貪瞋癡慢,這些東西放不下,功夫成片就難! 放下有兩種,佛家講斷煩惱,一種是真的斷,一種是伏斷,你能把它控制住,雖然沒有斷,它不起作用,那行,那就叫功夫成片。如果是真的斷了,那叫做一心不亂,那比功夫成片高。一心有事一心、有理一心,至少是事一心。事一心,往生極樂世界就自在了,完全自在,想什麼時候去,就什麼時候去;想在這個世界多住幾年,不礙事,真能辦得到,這個叫得大自在。

而且事一心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不是生凡聖同居土,是生方便有餘土,那地位就高多了。 如果是伏住,這叫伏斷,不是真的斷。佛號念得功夫得力,雖有這些煩惱它不起作用,這種叫伏斷。像石頭壓草,壓住了,它也管用,決定可以帶業往生,這樣的功夫是生凡聖同居土。一般我們念佛三年,這個功夫可以做到。說是把煩惱滅斷的話,古大德講,我們現代的人沒有一個人可以做到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我們今天能夠做得到的,壓,伏住,就用一句佛號把所有煩惱習氣全壓住。譬如你起心動念了,起了貪心、起了瞋恚心,念頭才起來,‘阿彌陀佛’,把這個念頭壓下去,這叫念佛,這叫功夫。 絕對不是一面念佛,一面在打妄想,那一點功夫都沒有,那個佛號念了沒用處。古人所謂的‘口念彌陀心散亂,喊破喉嚨也枉然’,那個沒用處,一天念十萬聲、二十萬聲都沒有用處,心裡還是一團亂糟,還是妄想很多。所以念佛的時候,最重要的就是把妄想打掉,決定不容許自己內心裡頭起妄念。不管是善念、是惡念都不要去理它,統統用一句阿彌陀佛把它換過來,這叫念佛,這樣子功夫才能成片。成片也有九品,上三品真的是自在往生,預知時至。這句話說得容易,做起來非常不容易。尤其是父子的親情,不容易放下,情執。在現前這個社會,真的有人連父子親情都不顧,他心目當中沒有父母。有什麼東西?有錢財,見錢眼開。你有這個東西放不下,也不能成片。所以名聞利養,自私自利,我常常講的,五欲六塵,貪瞋癡慢,這些東西放不下,功夫成片就難!

放下有兩種,佛家講斷煩惱,一種是真的斷,一種是伏斷,你能把它控制住,雖然沒有斷,它不起作用,那行,那就叫功夫成片。如果是真的斷了,那叫做一心不亂,那比功夫成片高。一心有事一心、有理一心,至少是事一心。事一心,往生極樂世界就自在了,完全自在,想什麼時候去,就什麼時候去;想在這個世界多住幾年,不礙事,真能辦得到,這個叫得大自在。而且事一心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不是生凡聖同居土,是生方便有餘土,那地位就高多了。

如果是伏住,這叫伏斷,不是真的斷。佛號念得功夫得力,雖有這些煩惱它不起作用,這種叫伏斷。像石頭壓草,壓住了,它也管用,決定可以帶業往生,這樣的功夫是生凡聖同居土。一般我們念佛三年,這個功夫可以做到。說是把煩惱滅斷的話,古大德講,我們現代的人沒有一個人可以做到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我們今天能夠做得到的,壓,伏住,就用一句佛號把所有煩惱習氣全壓住。譬如你起心動念了,起了貪心、起了瞋恚心,念頭才起來,‘阿彌陀佛’,把這個念頭壓下去,這叫念佛,這叫功夫。

絕對不是一面念佛,一面在打妄想,那一點功夫都沒有,那個佛號念了沒用處。古人所謂的‘口念彌陀心散亂,喊破喉嚨也枉然’,那個沒用處,一天念十萬聲、二十萬聲都沒有用處,心裡還是一團亂糟,還是妄想很多。所以念佛的時候,最重要的就是把妄想打掉,決定不容許自己內心裡頭起妄念。不管是善念、是惡念都不要去理它,統統用一句阿彌陀佛把它換過來,這叫念佛,這樣子功夫才能成片。成片也有九品,上三品真的是自在往生,預知時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