諸佛菩薩有大神通,決不以神通作佛事,哪一個佛菩薩都是以正法教人。神通做佛事會發生誤會,為什麼?佛魔不分。魔都喜歡用神通作佛事,佛跟魔決定不一樣,佛是決定以正法來教學。一個是正法,一個是搞神通,這是佛跟魔不一樣的地方,特別是在末法時期。《楞嚴經》後面一卷半的經文講五十種陰魔,統統是以神通來表演,來攝受一切眾生。佛不如是做,佛是教你修三皈依,教你覺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淨而不染。教你老實念佛,修到一心不亂,教你守本分,規規矩矩,這是佛法。

有一些同修告訴我,他初學佛的時候有好多瑞相,現在統統沒有了,是不是退步?不是退步。初學的時候為什麼會常有?初學人,一定要幫助你建立信心。已經入了門,已經生了信心,還常常示現,你必定會走到神通的路上去,走到神通就走到邪道,這一點諸位要記住。佛決定不以神通作佛事,凡是用神通作佛事的都不是正法。

佛菩薩的確都有神通,神通廣大,為什麼不用神通作佛事?因為魔有神通,佛要是用神通作佛事,他們也都用神通,我們就無法辨別佛與魔。佛以正法來教化眾生,魔不行。魔如果也以正法來教化眾生,那他就是佛,他不叫魔了。所以佛必定是以正法教導眾生。凡是用神通手段來接引眾生的,你要小心,這不是正法。

尤其現在學密,多半用神通這些奇奇怪怪的事情來做號召,有沒有?他放光,離地三尺,給諸位說真有,不是沒有,確實是有。這些東西你仔細想想,他放光,我不放光;他離地三尺,我也不能離地三尺,有什麼好處!這個是要知道的。何況這些小小神通,妖魔鬼怪都有,不足為奇,有什麼好奇怪的!往往我們就受他的騙了。所以大家要曉得,佛教裡最容易被這些妖魔鬼怪利用。

神足是以神通的方式,來幫助眾生啟信。但是諸位要曉得,佛不常用神通這個方法來接引眾生,原因在什麼地方?因為妖魔鬼怪都有神通。要以神通來接引大眾,換句話說,佛魔就辨別不清了。因此佛對於神通是決定禁止,不以這個東西;而以講經說法,魔不會講經說法,他會現神通。這樣一來,魔跟佛就有一個很清楚的界限能夠分辨出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