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我是哈爾濱的居士,我的婆婆得了晚期的肺癌,相當痛苦,作為兒媳我們非常著急,除了念佛外,還能作些什麼,才能使她減輕病痛?

淨空法師答:你給她老人家念佛,很好。你問我還要給她作些什麼,我就告訴你,還要給她念佛。一心念佛,決定沒有懷疑,勸她也一起念佛,決定能夠減少痛苦。會念佛,縱然她的壽命到了,她往生時都沒有痛苦,你要相信這句佛號功德不可思議。她還有痛苦,那是念佛功夫不得利,加功夫,加深,功夫得利的時候,她痛苦就沒有了。

早年在美國,華盛頓DC美國的首都,有一位周廣大居士,稱他為周廣大先生,他不是佛教徒。臨終也是得的癌癥,醫院裡面放棄治療了,他的家人把他抬回家。一家人都不信佛,從來都沒有接觸過佛法,到這個時候,看看有沒有奇跡出現,找佛找道,這才開始去找。我們那邊有一個淨宗學會,他們知道的,都是中國人嘛。淨宗學會有個同修就去看他,並開導他,說:「你的病已經無法治療,到了晚期……」,跟他說西方極樂世界的好處,為什麼不到極樂世界去呢,何必再戀著這個世界呢。這個人很聰明,聽了之後,認為很有道理,「行!你教我什麼方法,我去做。」

三天,三天真的往生了,三天他的痛苦沒有了。他告訴家里人,「你們統統給我念佛,送我往生,不用給我醫治。」三天他就成功了。所以也證明了《彌陀經》上講的「若一日、若二日、若三日……」是真的。從來沒有接觸過佛法的人,臨終善根現前,你跟他講,他就能接受。這裡面最重要的一個條件——臨終的時候,頭腦清楚。他不迷惑、不昏沉,若一迷惑、一昏沉,誰都幫不上忙。只要他還很清楚,勸他念佛,佛菩薩威神加持,他一定能得利益。如果他還有壽命的時候,他病會好,自自然然他會好;壽命到了,他會很安詳的走,求生極樂世界是無比的殊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