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終絕對不能憑僥倖,一定要廣修福慧才能達到,善終跟過去的善業有關,但最主要還是在我們今生的好德和寧靜的心靈。除非我們能在廣積陰德和止息妄念上多下功夫,否則臨命終時便很難得到自在。善終的原因很多,但大致歸納起來還是離不開下面三個條件:

(一)諸惡莫作:不要做殺害動物、偷盜、邪淫、妄語、飲酒等行為。不做虧心事,不佔別人的便宜,以免冤仇結得太多和太深,臨終時被冤親債主來擾亂;甚至像《地藏經》的第八品上所說的:「行善的人,臨終時也有百千位惡道鬼神變成我們已故的父母和親屬,來引誘我們進入惡道受苦。何況平時造惡的人呢?」

(二)眾善奉行:常發利益眾生的願望,然後從語言和行為上去實行。例如,時常放生、救濟、印經、供養師父等。我們平時廣結善緣,不但身心可得到快樂,臨終時,還能心情平和安然往西方。好處可真多哩!

(三)自淨其意:無論行善、讀誦經典或參禪,念佛都要會歸心上,才能得到受用。除了常修行,事情很忙,也要做到事忙心不忙,保持清淨心。如果我們能夠這樣下功夫,臨終時,身心就不會有所貪戀和牽掛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