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我想做早晚課,但由於忙於家務,實在沒有時間,於是心裡負擔特別重,怎麼辦呢?

達真堪布答:這還是自己不夠圓融。有這個機緣和條件,就在固定的時間裡專門去做早晚課。若是沒有時間,早課可以簡單做一下上師瑜伽,晚課可以簡單做一下除障法。然後就盡量在生活、工作當中去運用,邊做事邊做課,邊做事邊修法。

我們做課是為了什麼?就是為了提起正念、善念。若是你無論什麼時候都能提起正念,能發善心的話,那就是做課。若是你在佛堂裡端正地坐著,只是嘴上哇哇地念,表面上做功課,但心裡沒有提起正念,沒有發善心的話,一樣沒有意義。

我們幹活的過程中,也可以提起正念,可以把佛法運用到生活當中。打掃衛生,給家人做飯,這都是莊嚴壇城、為眾生服務,這都是利他,都是修行。

學佛也好,修行也好,就是一個念,念一轉就行了。念沒有轉過來的話,整天在那邊念,也沒有用。我們能夠提起正念,在相續當中多種下善根,多串習善念,正知正見越來越多了,心地越來越善良、越清淨了,就好了。一切都是自己的心,心裡有障礙就有障礙。你把心放平了,一切都風平浪靜了;你把心放正了,一切都一帆風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