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我有一個親戚的兒子,從小就很聰明,幾天不聽課,考試成績仍然很好。但是十年前有一次和老師發生一點誤會,心情不好,晚上就出去走,半夜而歸,第二天精神就不正常了。經常打他的媽媽,有時要拿刀砍他的媽媽,並且說:‘不是我要打你,是有人讓我打你。我的病,你花多少錢都治不好,一定要病十七年。’他的父母已經被他搞得精疲力盡,請師父慈悲開示,如何幫助他?」

淨空法師答:這個現象,不是普通的病。眾生的病,我們過去在講席也跟諸位做了幾次報告,總的說不外三大類。第一類,「生理的病」。我們飲食不小心,古人常講的「病從口入」,傷風感冒都是屬於生理上的毛病,這個醫生可以治療,醫藥能幫助。

第二種,「鬼神附身」,不是屬於生理的病,所以醫藥沒有效果。他這一類也是屬於鬼神附身,冤親債主。這種事情,像《慈悲三昧水懺》悟達國師害的人面瘡,是冤家債主找到身上來,醫藥沒有效果的,最好要調解。調解,對方要接受了,他就離開了,病就好了。這在佛法裡面,我們看到的例子很多,請這些法師大德給他調解,自己誠心誠意跟他談條件,希望過去生中縱然有一些過節,事情做錯了,希望和解,不要冤冤相報;冤冤相報,這是沒完沒了,彼此之間生生世世都招來痛苦。

調解的方法,像悟達國師他是遇到迦諾迦尊者,這是大阿羅漢為他說法,超度他。今天在這個世間修行證果得道的人少,我們到哪裡去找?我們雖然找不到這些人,可是在道理上我們能夠明瞭,可以跟對方談條件,我們斷惡修善,以這些功德迴向給他,大多數都能夠接受。如果我們有財力,像印經、佈施,都是好事情,專門為他去做。如果沒有財力,我們誦經,跟他談條件。譬如我們誦大乘經典,我們誦一百部,我們誦一千部,把這個功德迴向給他,往往也能接受。只要我們至誠恭敬的去做,誠則靈,真誠心能夠跟鬼神起感應道交的作用,我相信大多數都能夠接受的。要用調解的方法。

第三種病,又不是生理,又不是鬼神附身,叫「業障病」,這個病最麻煩,醫藥沒用處,超度、調解也沒用處,可是還是能治。佛跟我們說,至心懺悔,真誠心悔過,斷惡修善,改過自新,業障病也可以能夠恢復。所以一切病痛沒有不能治的,要懂得方法,要了解疾病的根源。這個地方講,他這個病一定要折磨他十七年,我看他們過去怨恨並不是很深,大概過去你折磨他多少年,這一生當中他來報復,所以我相信這個可以調解的。